兒少逾1/3鼻過敏 中醫調理有秘訣

撰文者: 林奐妤2018-10-02

由於台灣天氣溼熱、空氣汙染嚴重,過敏性鼻炎人數持續攀升。流行病學研究顯示,過敏性鼻炎在兒童、青少年的盛行率逼近38%。

鼻過敏2大原因:外在過敏源、個人體質

常見的鼻過敏症狀有鼻塞、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眼睛癢甚至會疲倦、頭痛、頭暈、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反覆感冒、因鼻子相關症狀導致失眠等症狀。臨床上常見過敏性鼻炎合併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情形,大大影響生活品質。除了西醫治療之外,也有許多患者會選擇中醫合併治療。

衛福部南投醫院中醫科賴卉蓮醫師表示,引起鼻過敏發作的原因,有外在過敏源、個人體質2大因素。外在過敏原的影響,如空氣中的花粉、塵蟎等都是引發鼻過敏發作的主要刺激物,可透過維持環境清潔、配戴口罩等方式來減少接觸機會。

中醫調理體質 有中藥、針灸、穴位敷貼等方式

除了外在因素,鼻過敏產生的主因,可歸因於個人體質。古代中醫將這些鼻過敏症狀稱為「鼻鼽」,認為是因為臟腑功能失調,肺、脾、腎三臟虛損,加上外邪入侵鼻竅而致病。

要減緩、預防鼻過敏的發生,從調理體質做起,例如口服中藥、針灸治療、穴位敷貼(三伏貼、冬九貼)等,都是很好的方式。中醫實證醫學臨床研究驗證,經由適當的中醫藥處理,能有效改善過敏性鼻炎,進而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勤加清理環境、培養運動習慣強身

賴卉蓮醫師也建議民眾,可以透過生活型態調整改善鼻過敏,平時定期清理床單、窗簾;外出配戴口罩;善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等,減少接觸過敏原的機會。並且培養運動習慣,如慢跑、快走、游泳等,鍛鍊身體來提高身體防禦機能。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