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憋尿、久坐NG習慣 恐致排尿困難

撰文者: 林奐妤2018-10-02

一名52歲女性,有急尿、頻尿困擾,但每次上廁所都要等30至60秒以上才能尿出,且經常感覺沒尿乾淨,有時一咳嗽就忍不住尿出來,檢查發現餘尿達150cc,經磁波椅治療後餘尿減少,也不用服藥。

婦女膀胱出口阻塞 會造成排尿不順

泌尿科醫師杜元博表示,婦女膀胱出口阻塞會造成排尿不順,一些研究指出,婦女膀胱出口排尿阻塞的機率約從2.7%至25%不等。膀胱刺激症狀比膀胱排空症狀更明顯或嚴重。膀胱刺激症狀指急尿、頻尿、尿失禁等;膀胱排空症狀如排尿遲緩、尿流細小、尿流中斷及殘尿感等。

婦女排尿困難多因膀胱出口阻塞,骨盆底肌肉協調困難。常見的誘發因素有過動性膀胱發生、骨盆底肌肉放鬆不能、尿道外括約肌痙攣、膀胱頸功能失調、膀胱出口外來壓迫、尿道狹窄、子宮脫垂、慢性膀胱發炎、免疫神經疾病等。

磁波椅復健治療 刺激骨盆肌肉

憋到尿不出來!杜元博醫師提醒,憋尿、久坐會使提肛肌長時間處於壓迫緊繃狀態,久了肌肉忘記如何放鬆、協調失能,導致排尿困難尿不出來。目前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括約肌肌肉鬆弛劑、血液循環藥物、抗攝護腺肥大藥物、女性荷爾蒙)、注射肉毒桿菌、手術、凱格爾氏運動、磁波椅復健治療等。凱格爾氏運動須每天早中晚各做20次,一天共60次,至少執行3個月以上才會有明顯效果。

磁波椅復健治療透過椅子下方的線圈,產出7至14公分電流磁場刺激骨盆肌肉,使肌肉反覆收縮和鬆弛,回復原有彈性與功能,每週2至3次,每次療程20至40分鐘,連續3週,非侵入性、非接觸性的治療方式,但須自費,有嚴重骨盆腔感染者不適用。

長期排尿困難易引起泌尿道感染

最後杜元博醫師提醒,中老年女性常有排尿困難或尿失禁困擾,往往對生活造成影響,且長期排尿困難易引起泌尿道感染,甚至造成膀胱、腎臟功能受損、尿毒症,不可不慎。目前治療方式選擇多種,可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方式,可改善生活品質,同時避免併發症產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