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完3到5天,是餵母乳關鍵期!醫師:餵母乳讓媽媽遠離「這2種癌症」

諮詢/劉青山(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

   趙露露(臺北慈濟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生)

   楊文理(臺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長)

   宋明樺(營養師)

「擠不出母乳」是許多媽媽常會遇到的哺乳問題, 尤其產後返回職場上班,作息改變後,更擔心乳量遽減。 其實,哺乳媽媽只要吃對食物,規律的用吸乳器增加泌乳量, 就能分泌足夠的母乳,不怕寶寶不夠喝!

寶寶喝母乳好處多,除了安全方便、經濟實惠,容易消化以外,還能提供成長所需的營養,增強抵抗力,可說是寶寶最好的食物來源。只是現在雙薪家庭居多,許多產婦擔心寶寶喝慣母乳後,斷奶不易,而對純母乳哺餵望而生畏。臨床上甚至有不少產婦因為害怕母乳不夠寶寶喝而焦慮不安,究竟媽媽們該如何調整飲食,才能分泌足夠的母乳?

根據2016年國健署調查,臺灣6個月以下母乳哺育率達44.8%(高於全球平均值38%),但有20.1%的產婦因工作無法持續哺餵母乳,而以方便的配方奶取代;2017年的「母乳質量調查」也顯示,高達7成受訪媽媽會考慮停餵母乳,主要是太過疲勞、睡眠不足、職場無充足時間,且不方便保存母乳等因素。

母乳哺育不只有益寶寶 還能降低產婦骨鬆、婦癌機率

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劉青山醫師表示,母乳是最天然的寶寶食品,可以降低寶寶發生腸胃道感染、呼吸道感染、中耳炎、糖尿病以及過敏等疾病的機率。對產婦而言,哺餵母乳也能幫助產後子宮恢復,降低產後出血的風險,並降低媽媽日後罹患乳癌、卵巢癌等癌症,以及骨質疏鬆症的機率。

產婦剛生產完的3~5天,是哺育母乳的關鍵時期。瑞典有研究指出,如果嬰兒在出生的第1個小時就有吸吮媽媽乳頭的經驗,未來哺餵母乳比較容易成功。當寶寶吸吮或舔媽媽的乳頭時,會刺激產婦分泌催產素、泌乳素等荷爾蒙,刺激噴乳反射,因此產後3天媽媽可以藉由常常哺餵,增加奶量。……完整內容,請繼續閱讀《大家健康雜誌》374期

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