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皮膚紅腫癢快崩潰~秋天蕁麻疹愛搗蛋,小心9大地雷

撰文者: 黃曼瑩2018-10-04

秋老虎來報到,竟然蕁麻疹也來湊熱鬧!蕁麻疹一發作,慘劇發生,除了會有強烈的紅腫癢之外,甚至常常半夜發作,根本無法入睡。嚴重還會產生吞嚥困難、眼皮嘴唇腫脹等症狀。醫師表示,有9大原因會誘發蕁麻疹,至於夜晚特別容易發作搔癢,拚命抓,愈抓愈厲害,則是和C纖維有關。

秋天早晚溫差大、皮膚極度敏感 容易誘發蕁麻疹

時序進入秋天之後,氣濕度開始降低,肌膚無法及時調節適應濕度的變化,而東北季風增強,早晚溫差大,皮膚黏膜水分被快速蒸散,變得極度敏感,若遇到促發因子,很容易就誘發蕁麻疹。

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家醫科葉倩妤醫師表示,蕁麻疹是一種常見的疾患,20%的人一生中可能會經歷過一次,而第一次發生的人有2/3會自己痊癒。蕁麻疹通常依據發生的時間做分類,可分為:慢性蕁麻疹、急性蕁麻疹。急性蕁麻疹的症狀出現不超過6周;若症狀持續或反覆發生超過6周,則稱為慢性蕁麻疹。

蕁麻疹劇癢過度搔抓,小心導致皮膚破損細菌感染

蕁麻疹的病灶可以是或大或小邊緣明顯突起的紅色疹塊,中央通常較為蒼白,可以是圓形或不規則形。搔癢的程度可能很輕微,也可能嚴重到影響工作、學業甚至睡眠。劇癢以致於過度搔抓,可能導致皮膚破損,進而引發皮膚細菌感染。

蕁麻疹的病灶可以是或大或小邊緣明顯突起的紅色疹塊,中央通常較為蒼白,可以是圓形或不規則形。
蕁麻疹的病灶可以是或大或小邊緣明顯突起的紅色疹塊,中央通常較為蒼白,可以是圓形或不規則形。

蕁麻疹夜晚特別容易發作 搔癢感覺訊息主要是C纖維

蕁麻疹為什麼夜晚特別容易發作搔癢?葉倩妤醫師表示,搔癢的感覺訊息主要是靠組織胺敏感-C纖維(histamine-sensitive C nerve fibers)來負責傳遞,這些神經纖維會受到各種神經介質的刺激,產生的神經訊號經由丘腦傳導至大腦皮質多處,所以癢和生理心理因子都有相關性,我們甚至可以透過高級神經活動自己製造出癢的感覺。

此外,因為夜間的日常活動減少,外界的干擾訊號變少,對於自身變化顯得敏感,所以搔癢的感覺較強,加上人體激素多在早上分泌,在夜間相對較少,抑制過敏介質釋放的功能減弱,所以蕁麻疹的搔癢感覺常在夜間加重。

★誘發蕁麻疹發作9大危險因子

誘發蕁麻疹發作的危險因子有很多,主要是這一些原因會透過不同機轉活化肥大細胞,其產生組織胺而形成過敏反應形成蕁麻疹。新發生的蕁麻疹較容易找到原因,常見的原因總括有以下9種:

(1)感染:包含病毒及細菌感染時,經由免疫複合體引發的免疫反應,尤其在幼兒80%的蕁麻疹是與此類感染相關。而寄生蟲感染時也會發生,尤其是合併有明顯的嗜酸性白血球增多時。

(2)藥物:非類固醇類止痛藥、磺胺類藥物、盤尼西林類等抗生素、抗癲癇藥、降尿酸藥及麻醉藥物等都有可能,任何使用8週內的藥品都需考慮進去。

(3)食物:兒童容易對奶、蛋、花生、大豆、小麥等過敏,成人則容易對蝦、蟹、海鮮及堅果等過敏。少數患者則是對食品添加物過敏。

(4)蚊蟲叮咬:膜翅目(蜜蜂、螞蟻等)、錐蝽(俗稱接吻蟲)、臭蟲、跳蚤、蟎蟲等的叮咬,都會引起過敏反應,並可能持續數週。

(5)吸入性物質:如花粉、塵蟎蟑螂及其排泄物、黴菌孢子、動物皮屑等,都是台灣常見的過敏原。

(6)接觸性物質:包括金屬類的鎳、鉻,染髮劑等化學物質,手套使用的乳膠等,都可以引發過敏。

(7)物理性原因:包括機械性刺激、溫度刺激、日光性及水因性等,則是慢性蕁麻疹常見原因。

(8)心理性原因:慢性蕁麻疹的誘發與壓力有關。

(9)自發性:多數蕁麻疹原因不明,急性有50%找不到原因,而慢性的則更難找到,則歸屬在此項。

治療蕁麻疹 醫師先諮詢再決定用藥

許多人都擔心蕁麻疹容易復發,葉倩妤醫師表示,其實,蕁麻疹會不會復發,取決於誘發它的原因。若能避免接觸到過敏原,則能防止蕁麻疹的復發。但對於半數找不到原因的患者,必須小心避開各項誘發因子以減少發作機會。大多數輕微的類型,情況不危急,常在未使用任何治療就消退。若病灶持續,治療上以抗組織胺為第一線藥物,通常醫師會依據紅疹的多寡及搔癢的程度開立口服或針劑藥物。少數病情嚴重的案例,才會使用到口服,甚至針劑的類固醇治療。

而外用的類固醇藥膏及一些外用洗劑,也可以幫助舒緩症狀。要注意的是第一代抗組織胺有嗜睡的副作用,若需要從事開車或有危險性的工作,需與醫師討論用藥原則。而已經有血糖代謝問題的患者,也要提出相關病史,供醫師開立藥物參考,避免併發症出現。

避免蕁麻疹復發 遠離危險因子

預防勝於治療!日常預防蕁麻疹復發有以下建議,已經知道原因的患者,必須針對過敏原做預防。食物過敏者,建議完全避開致敏食物,慢性蕁麻疹最好別碰加工醃漬食品、菸酒及辛辣的食物。而藥物過敏者,應向醫師或藥師諮詢,確認致敏藥物,在健保卡上做註記,避免再使用到相同藥物。到戶外時,應避免極端氣候,遇烈日強風應有保護措施;季節性過敏者,需因應植物花期變化,此多為遺傳體質,所幸會隨年齡增長而減緩;郊外的蚊蟲較多,衣物應著大自然色系,以避免叮咬。另外,要避免接觸化學物質,及鎳、鉻等金屬類,也要抒解身心壓力,避免搔抓,減少皮膚的刺激。

發生劇癢時,可以冷水緩沖或用冰涼的毛巾鎮靜一下皮膚。有些人覺得燙一燙皮膚就不癢了,殊不知是痛覺的訊號大過癢的感覺,只能得到短暫的快感,而燙傷後的皮膚更為敏感,下一波發作將會更惱人!建議務必配合醫師的檢查及治療,才是攻克蕁麻疹的完善做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