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就發作!中醫調理改善20年濕疹

撰文者: 林奐妤2018-10-04

40多歲的李女士(化名),20年前右腳掌曾發生蜂窩性組織炎,經抗生素治療後發炎已痊癒。但每遇天涼或下雨天,當時傷口周圍就發生紅腫、滲出組織液,並伴隨強烈癢感。擦藥膏後會改善,但遇天氣變化又會再度復發。近2年發作時間越來越長,對李女士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擾,不僅穿鞋不方便,癢起來也影響睡眠。

患處與本身體質證型不同 用藥須多加調整

李女士的病灶雖然紅、熱、腫、溼,但本人怕風、怕冷,經中醫判斷體質是氣血兩虛,病灶處則是濕熱型態。正因為證型複雜,皮膚問題久難癒。要減少復發,必須從根本改善體質,但氣血補太多,容易化熱、影響皮膚;皮膚紅熱時須使用清熱利濕藥物,但用太過身體更虛,遇到天氣變化又發病。病患積極配合下,每周根據病灶的皮膚表現及舌診、脈診變化,調整補氣血和清熱利濕藥物的比例。

治療2週後,皮膚滲液明顯減少,癢的情況也改善很多,李女士更表示過去常頭痛的毛病竟也好了。然而治療還未結束,要治療到皮膚不腫、不發紅,還要維持一段時間,病況穩定才能停藥。持續再治療1個多月後,李女士的皮膚已經不癢不紅不腫,調理期間遇到下雨天,皮膚也沒有紅腫發癢,精神體力也都改善。

濕疹可分為急性、亞急性、慢性3期

衛福部臺南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淑鳳表示,濕疹是一種皮膚發炎情況,常見於皮膚表皮保護功能不足,使外界的刺激物質滲入皮膚,刺激皮膚免疫細胞,讓皮膚產生搔癢、發炎、紅疹、紅斑、脫屑、水泡、流湯等症狀。臨床上可分為急性、亞急性和慢性3期。

急性濕疹的病灶為多形性,灼熱和搔癢;經過一段時間或經過治療後炎性反應減輕,皮膚變乾燥、結痂或鱗屑,就屬於亞急性期;急性、亞急性階段反覆發作又演變成慢性濕疹,慢性濕疹的皮膚因反覆發炎又厚又粗。治療上西醫會使用到類固醇和抗組織胺,有時也會搭配免疫抑制劑或抗生素。

濕疹可分為濕熱浸淫型、脾虛濕盛型、血虛風燥型

謝淑鳳醫師表示,從中醫角度來看,濕疹大致可分為濕熱浸淫型、脾虛濕盛型、血虛風燥型,可選用清熱藥如金銀花、龍膽草、牛蒡子、黃芩、黃柏;利濕藥如薏苡仁、土茯苓、地膚子、車前子;祛風藥如荊芥、防風、薄荷、桂枝、麻黃,養血藥如當歸、女貞子、地黃等來配伍治療。臨床經過望聞問切四診評估,從根本改善體質,可有效減少復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