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治療拖不得! 切勿兩天捕魚三天曬網

撰文者: 林怡亭2018-10-04

一名51歲林姓婦女,11年前就確診為罹患乳癌第三期,但因害怕化療副作用,有一搭沒一搭地接受治療,直到去年初,癌細胞轉移到骨頭,腰椎劇烈疼痛讓她痛到連走都沒辦法走,才住院接受抗荷爾蒙治療並搭配注射保骨針,疼痛才明顯改善。

台中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洪志強強調,「乳癌病患要確實接受治療,不能兩天捕魚、三天曬網,即使原本只是小流氓的癌細胞,時間久了,都會變成大壞蛋,到處轉移作怪。及早治療,才能活得更有生活品質。」

乳癌骨轉移易骨折 生活品質受影響且縮短壽命

乳癌轉移常見部位包括肺部、肝臟、腦部等器官,其中高達四分之三的病人,都會面臨癌細胞轉移到骨骼的問題。「癌細胞侵蝕過的骨頭就像是被蟲蛀壞的樑柱一般,坑坑洞洞的,骨骼神經受到侵犯,患者就會感到疼痛,若再侵蝕到一定程度,甚至不必施加太多外力,就會骨折。」洪志強醫師補充,患者一旦骨折,可說是後患無窮,不只生活品質受影響,若骨折發生在脊椎,患者可能半身不遂,多項研究更指出,只要骨折發生,就會縮短患者平均壽命。

女性荷爾蒙減少加快骨質流失 促進骨骼健康格外重要

乳癌患者大多為中年女性,而女性荷爾蒙濃度跟骨質密度息息相關。女性45歲過後,卵巢功能下降,使得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骨密度就會如溜滑梯般下滑;且乳癌大多使用化療與抗荷爾蒙治療,兩者皆會造成女性荷爾蒙下降,進一步加快骨質流失。因此,洪志強醫師說明,補充鈣片、多運動、多曬太陽攝取維他命D3,促進骨骼健康,對於乳癌病患來說格外重要。

治療骨轉移單株抗體保骨針有健保 每月注射一次減少骨折風險

若癌細胞已經轉移到骨骼,洪志強醫師表示,最重要的就是提升患者生活品質,「讓骨頭不要痛、不要斷,是首要目標。」因為乳癌患者的骨骼健康尤其重要,治療骨轉移的藥品已經納入健保給付。而每月注射一次的單株抗體保骨針,不只能阻斷癌細胞造成蝕骨細胞吃掉大量正常骨頭的惡性循環,讓骨骼生長恢復正常,還能將流失的鈣質重組到骨頭內,抑制癌細胞蝕骨帶來的劇烈疼痛,減少骨折風險。患者只需多補充鈣片、注意口腔健康,使用上就沒有太大問題。

接受治療顧好身體 家庭最大幸福

中榮乳癌治療團隊最重視的就是「視病唯親」,個管師耐心與病患溝通,紓緩其心中不安,對療程有更多了解,自然能提高接受治療的順存度。洪志強醫師不忘強調,乳癌病患大多都在家庭中扮演母親的角色,地位極其重要,雖然每個人生病都難免徬徨無助,但媽媽病患們一定要記得,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好,就是家庭最大的幸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