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檢測結核病!快用「七分篩檢法」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10-04

結核病令人聞之色變,但其實並非不治之症。按規服藥2週內,有望降低傳染力。民眾可透過「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達5分以上,須注意有罹患結核病的可能,須盡速就醫檢查。

男性、老年人發生率較高

衛福部南投醫院胸腔內科施志宏主任表示,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疾病,是全球性的慢性傳染病,在未開發及開發中國家尤其盛行。在臺灣一年四季都有病例,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老年人發生率比年輕人高。

健康人受到結核菌感染後,通常並不會立即發生結核病症狀,而潛伏結核感染的患者並不具傳染性,但一生中仍有10%發病機會,可透過IGRA抽血檢驗(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或皮膚結核菌素試驗(TST)來確診。

「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

結核病非不治之症,以飛沫及空氣為傳染途徑,患者同時在多種有效的抗結核藥物治療下,按規服藥2週內即可大大降低傳染力,持續按規服藥至少6個月以上即可完全治癒。

施志宏主任表示,民眾可使用「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連續咳嗽兩週(2分)、咳嗽帶血或痰(2分)、咳嗽或呼吸時胸痛(1分)、體重減輕(1分)、食慾欠佳(1分),如果上述症狀達5分以上,應盡速至胸腔內科就醫檢查。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