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癌症該怎麼吃?日本癌症治療權威:除了少醣,一定要積極攝取的6種營養素

毫無根據地一昧執行「斷醣飲食」,不但破壞人體免疫系統,更會提高罹患糖尿病及動脈硬化的風險,只是有害無益。日本癌症治療權威「古川健司」要教你正確生酮的「控醣3階段」。

▶ ▶ 「微生酮飲食」:60%減醣。
▶ ▶ 「生酮飲食」:80%限醣。
▶ ▶ 「超級生酮飲食」:95%斷醣。

抗癌食物多吃有益?「含醣量」是關鍵

為了讓酮體成為身體的主要能量來源,你必須盡量減少攝入癌細胞最喜歡的「醣質」。另一方面,為了對抗癌細胞,蛋白質攝取量也須達到正常人的2倍(最大值)。

在積極攝取EPA和MCT油的同時,也要記得多吃蔬菜和大豆製品,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下圖是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於1990年公布,約40種具有防癌效果之植物性食物,例如最上方的大蒜等。請參考此表,在日常飲食中積極地攝取這些蔬菜吧!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有助於治療癌症的食物,在食用同時也要考慮到其醣質含量。以最上方的大蒜來說,它的醣質含量其實就出乎意料地高。如果你想要每天吃,建議盡量控制在1~3瓣(少於5公克)的程度。

對治療癌症有效的主要營養素

除了避免吃下過多醣質外,對於有效防癌的營養素當然也要積極攝取。下面列出各項營養素之作用與富含該養分的食物—

【維生素C】 可抑制會傷害細胞的活性氧之產生、改善免疫力、促進細胞再生。檸檬、奇異果、西印度櫻桃、甜柿、綠花椰菜、紅甜椒、青椒、白花椰菜等食物當中均含有維生素C。吃營養輔助品時,最好連同這些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一起攝取,透過酵素的作用,可促進營養保健食品的吸收。

【維生素E、多酚】都與維生素C一樣,具備高度的抗氧化力。煎茶、杏仁、葵花油、辣椒等食材中都富含維生素E,具有預防不飽和脂肪酸氧化的作用。多酚是植物樹皮或種皮內的有機化合物,可從茼蒿、綠花椰菜、紅酒、藍莓等食材中攝取。

【硒】為了提高抗氧化力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可活化抗氧化酵素之作用,能減少DNA損傷以避免誘發癌症,也具有誘導癌細胞凋亡(自然死亡)的作用。當身體缺乏硒元素時,會提高癌症發生率以及罹患心肌症、動脈硬化的風險。富含硒元素的食物有大蒜、柴魚片、鱈魚子、黃蓋鰈魚、葵花籽等等。

【鋅】活化細胞再生所必需的酵素,它會透過硒等營養素之作用,被誘導至細胞凋亡的癌細胞,並使之再生成為正常細胞。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一旦鋅的攝取量提升,硒的吸收率便會降低,因此一定要均衡攝取。含有鋅元素的食物包括牡蠣、帆立貝、螃蟹、海帶芽、豬肝、牛肉、納豆、雞蛋、綠花椰菜等等。

【維生素D】可透過日曬於人體內合成,具備調節鈣質代謝以及保持血液濃度平穩之作用。此外還有類似賀爾蒙的功能,可促進生物機能正常化,例如使異常細胞凋亡等等。目前被當成癌症治療的特效藥,受到高度關注。木耳及鰻魚等食材中雖然也含有維生素D,不過光靠食物其實很難攝取到足夠的分量,最好是搭配營養輔助品加以補充。

【維生素A】搭配維生素D,能加強促進癌細胞在分裂過程中的細胞凋亡。除了雞肉和豬肝,亦可從黃綠色蔬菜中的β胡蘿蔔素合成維生素A。雖然體內合成維生素A的能力因人而異,但並不建議只藉由營養輔助品補充不足的維生素A,還是多試著從黃綠色蔬菜或豬肝等食物中攝取為宜。

書籍簡介

生酮抗病醫囑書:60道奇蹟食譜X4原則 X6步驟,強化正常細胞,餓死癌細胞
作者: 麻生怜未, 古川健司
譯者: 駱香雅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8/09/26
語言:繁體中文

麻生怜未

體重管理營養師。日本病理學營養學會會員,日本抗衰老醫學協會會員,飲食教育營養師。除了服務於特定的健康指導和營養諮詢公司,也在醫院從事營養治療,並協助餐廳的菜單開發、烹飪指導及舉辦講座等等。將烹飪研究深度連接醫學,探討預防醫學和營養的作用。

古川健司/監修

醫學博士,一九九九年任職於東京女子醫科大學的消化器官外科。二○○六年正式開始研究癌症的營養療法。二○一四年起將過去的營養療法改良為生酮飲食,二○一五年一月展開前所未有的臨床研究,現在致力推廣免疫營養生酮飲食。

審定者簡介

謝旺穎

謝旺穎親子診所院長。活用「西醫診察」與「細胞分子矯正醫學療法」,希望帶給病人不用吃藥一輩子的未來。正與「中華低醣生酮推廣協會」合作,舉辦講座、讀書會、實務課程,推廣正確生酮飲食的觀念及方法。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