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累、睡不飽、提不起勁...這可能是「耗氣過度」!中醫師推薦3種粥:利濕除痹、補氣養陰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楊淑媚, 蔡昆道2018-10-04
粥療就是藥粥,將中藥和白米煮成粥,達到養生保健及預防疾病的功效。人體要先顧好腸胃,才能有效吸收營養,讓身體維持一定的活力。粥品就是很好的選擇,不僅可以保護腸胃,也可調體腸胃功能。粥屬於性平的食物,溫和不刺激,各種體質的人幾乎都適合食用。粥加上中藥就可有不同的功效,選擇適合自己的藥粥來食用,是很重要也很實用的養生方式。

糙米營養價值高

糙米則因為沒有完全脫殼,所以營養價值比白米高,但也因為沒有完全脫殼,所以咀嚼不易、口感較硬,牙齒不好或消化功能差的人不宜多食,烹煮前宜先浸泡2小時以上,煮後才會比較柔軟順口。

虛則補之,補對了才健康

「補」是針對「虛」而言,中國醫學明確指出:「虛則補之」,虧什麼補什麼,何臟虛補何臟,才是正確的進補方法。

虛主要可分為氣虛、血虛、陰虛、陽虛4種。氣虛主要症狀為易頭暈、容易疲勞、四肢無力、不喜歡活動、食欲不佳、容易腹脹、容易出汗等症狀。

血虛主要症狀為臉色蒼白無血色、四肢發麻、頭暈、耳鳴、指甲及嘴唇淡白、容易失眠心悸、低血壓等症狀。

陰虛一般是慢性病引起的虛症現象,身體能量持續處在消耗的階段,易有日漸消瘦、皮膚乾燥、手足心發熱、口乾舌燥、乾咳少痰、盜汗、小便色黃、容易便祕、易失眠、頭暈眼花、經常口渴等症狀。

陽虛長時間處於虛弱狀態,是氣虛惡化的表現,常見於體弱、老年人身上,易有怕冷畏寒、四肢冰冷、容易腹瀉、排尿頻繁、腰膝痠軟、說話有氣無力、嗜睡、行動無力、精神倦怠、性慾衰退等症狀。

不同虛性體質的人適合不同的藥膳食補,補對了身體才會更健康;相對地,補錯了不如不補。對於體虛者,有氣虛、血虛、陽虛、陰虛之別,進補就有補氣、補血、滋陰、補陽的不同,不可一味亂補,反而易引發疾病。

一般來講熱性體質(實熱)的人不宜進補,熱性體質的特徵如下:身體容易上火發炎,經常便祕,臉上、身上易長痘疹,尿少而色黃,常口乾舌燥,喜歡說話,聲音又大又急,體溫比別人高、容易流汗,汗味濃、有體臭,十分怕熱,腺體亢進、代謝旺盛、容易餓,容易煩躁不安、性急易怒。如果你有許多熱性體質的症狀,那就不適合進補了。

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否適合吃補,那就留意吃完補品的時候,是否出現下列症狀,一、口乾;二、睡不著、多夢;三、燥熱;四、多汗;五、便祕,有其中一項症狀就必須停止該項補品的進補,因為你需要的可能是其它調理方式,如涼補、去濕。

如果真的還是搞不清楚自己是什麼體質,可以請教中醫師,中醫師會針對你的症狀表現,及經由中醫望、聞、問、切四診的診斷來判定你的體質狀態。

─適合氣虛體質的粥療─

如何辨別氣虛體質

容易累、睡不飽、做事提不起勁......你可能是氣虛了!中醫認為,氣虛指的是氣的生成與來源不足,或者是消耗過度,導致氣的量減少、虧損。

如果只是一時的勞累、只要休息一下就能恢復,這還不算氣虛;但如果是長時間熬夜工作、體力透支,或是年紀大、久病引起的疲憊感,即使睡足8小時,醒來時卻還是覺得累,就要特別注意。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