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來襲,別讓「鐵肺」報廢!10大植物淨化空氣、甩開過敏

撰文者: 黃曼瑩2018-10-08

空污來襲,人體肺部需要呼吸乾淨空氣,才不會讓「鐵肺」報廢!尤其,根據研究發現,室內空氣品質甚至比室外還糟糕,而淨化室內空氣品質,別以為靠空氣清淨機就安啦,事實上,種植具有吸附落塵、移除二氧化碳的有效綠色植物,才是能讓人呼吸到乾淨空氣,同時甩開過敏、疲勞、皮膚癢等症狀的必勝武器!

室內空氣品質殺手:甲醛、臭氧 長期暴露危害健康

室內空氣品質的殺手很多,大家熟知的包括:沾附在家具、地毯、窗簾帷幕上的灰塵、塵蟎,還有甚至是建築材料等所釋放出的揮發性有機物質,如甲醛等;而辦公室則有來自影印機、雷射印表機、投放影機燈等使用過程中所產生的臭氧等。甲醛是一種無色化學氣體,為常見的有毒化學物,具有刺激性和窒息性的氣體,是疑似致癌物之一。長期暴露在高濃度甲醛環境中,可能引起呼吸道疾病、染色體異常、影響生長發育和誘發腫瘤等健康危害。

至於臭氧則是一種具有魚腥味,活化性極強的氣體,雖可殺菌,但直接吸入卻會危害健康。對呼吸系統具刺激性,會引起咳嗽、氣喘、頭痛、肺功能降低,呼吸道發炎,減低肺對傳染病及毒素的抵抗力,嚴重時引起肺水腫。尤其在空調不佳,且機器維護不佳的情形下更容易產生問題。

室內空氣污染危害大 全球每年有10萬人因此死於氣喘

美國環保機構(EPA)曾經指出,室內空氣污染名列危害大眾健康前5名,平均每5位美國人就有1人曾罹患與室內空氣污染有關的過敏疾病。WHO研究報告甚至指出,因為室內空氣污染而死於氣喘的人,全球每年有10萬人,其中有35%為兒童。因為兒童身體正在成長中,呼吸量與體重的比例較成年人高50%,所以室內空氣污染對兒童造成的傷害首當其衝。

種植具有吸附落塵、移除二氧化碳的有效綠色植物,才是能讓人呼吸到乾淨空氣,同時甩開過敏、疲勞。
種植具有吸附落塵、移除二氧化碳的有效綠色植物,才是能讓人呼吸到乾淨空氣,同時甩開過敏、疲勞。

淨化室內空氣品質,室內植物可減少落塵、二氧化碳,維護呼吸健康

應該如何淨化室內空氣品質,以保護肺部健康?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發行的《淨化室內空氣之植物應用及管理手冊》中指出,提高室內空氣品質、減少不必要的污染源、控制溫度與相對濕度於35%~65%、提供個人呼吸區域內之清潔空氣等,都是有效能讓人健康呼吸的好方法。例如,定期清洗或更換室內空調系統的濾網;另外,也推荐在室內種植有助吸附落塵、移除二氧化碳的綠色植物,同樣是達到淨化空氣、甩開過敏、疲勞、皮膚發癢等症狀的法寶。

《室內植物可有效吸附塵埃TOP10》

利用室內植物可減少落塵、二氧化碳,以維護呼吸健康。根據環保署與臺大園藝系花卉研究室針對市售常見50種室內植物進行研究,結果顯示,**葉片滯塵量排名前10名的室內植物分別為:

1.非洲菫、2.鐵十字秋海棠、3.皺葉椒草、4.大岩桐、5.薜荔、6.嫣紅蔓、7.麗格秋海棠、8.長壽花、9.盆菊、10.白網紋草。共同特徵為具有絨毛或凹凸不平表面的葉片,可有效吸附塵埃。

《室內植物可有效減少二氧化碳濃度TOP10》

此外,還有針對不同二氧化碳濃度的淨光合作用速率研究,結果顯示,**可減少二氧化碳排名前10名的室內植物分別為:

1.非洲菫、2.嫣紅蔓、3.波士頓腎蕨、4.橡膠樹、5.非洲菊、6.聖誕紅、7.心葉蔓綠絨、8.袖珍椰子、9.吊蘭、10龜背芋。這一些室內植物,於環境二氧化碳濃度達1000 ppm以上,仍可進行光合作用,可減少二氧化碳濃度。

利用室內植物可減少落塵、二氧化碳,以維護呼吸健康。
利用室內植物可減少落塵、二氧化碳,以維護呼吸健康。

★非洲菫

非洲菫又稱聖保羅花、非洲紫羅蘭。生長適溫為18-21℃,在室內,每日給予非洲菫12小時300 fc的光度,或18小時200 fc之光照,即足以使其開花,忌陽光直射。

★鐵十字秋海棠

鐵十字秋海棠性喜溫暖,耐陰,適合室內盆栽。室內照顧時,要注意水分供給,適宜的栽培光度約為 2000-3000 fc,忌強日直照或高溫的環境。

★皺葉椒草

屬植物性喜高相對濕度,且土壤介質稍濕潤的環境。室內溫度維持在20-30℃間,生產光度應維持在1500-3000 fc。適宜微濕略乾狀態,須避免過乾或過濕。

★嫣紅蔓也叫粉點木、紅點草等,是非常耐陰的室內觀葉植物,喜歡溫暖濕潤的環境,適當的光照會讓它更加耐看。

★波士頓腎蕨波士頓腎蕨是非常翠綠茂盛的植物,可以擺放在室內,也可以種植於戶外,因為有著很好的空氣淨化能力,又有容易照料的優點。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