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生氣原因大不同!控制怒氣4步驟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10-08

幾乎所有人都沒注意到,情侶或夫妻之間存在著「男強女弱」這種潛意識的概念。這是不對等的關係。

男女生氣大不同

由於男性希望自己「能受女性尊敬」、「能被女性依賴」,生氣多半基於「顯示自己是強者」和「奪回主導權」等欲求,認為「男性本來就該表現強勢的態度,這樣發脾氣是不要緊的」。如果女性對他們嘮叨、輕視他們或指出缺點,男性就會因為「男性是強者」的既得利益遭到侵犯而大發雷霆。

另一方面,女性發脾氣則是基於「想被愛」、「想被理解」等欲求。而常發怒的女性或許是認為,「女性本來就是弱者,就算對身為強者的男性發脾氣,應該會被允許吧」。也就是說,不論男女,只要甘於這種既定立場,就會發脾氣。

女性「想被愛」、「想被理解」的欲求,其實相當被動。從以前,女性就是「被動性別」。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女性生活在沒有男人愛就無法生活的狀況,因此有時候會潛意識採取發脾氣的戰略,來確定男性是否愛自己。靠著男性聽自己說話、討好、道歉等行為,來確認愛情,安定情緒……

我想再針對女性生氣的性質加以說明。舉例來說,假設女性做好菜等男性來,可是男性因故無法前來。男性以「公司事情太多耽擱了」為由道歉,以為這樣就沒事;女性雖然嘴上說「那也沒辦法」,心裡卻悶悶不樂。於是,兩人下次見面時,女性就會抱怨「你最近很冷淡」、「你不知道我前陣子去剪頭髮吧」,透過這種形式想確認愛情。男性不明白女性為什麼心情不佳,女性也一直處於不滿的狀態……

其實女性真正想抱怨的是「我好希望你能吃我努力做的料理」、「那時候我覺得好寂寞」,如果能說清楚講明白,雙方就都可以接受吧。不論男女,用「發脾氣」撒嬌的效果,遠不如「笑臉」來得讓對方更有幹勁,也相處得更融洽。

整理憤怒的情緒 先在心裡數到十

憤怒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情緒,當我們感到震驚、碰到無法接受的事情,生氣是很自然的,因此不必自我否定:「生氣是不對的,難道我心胸這麼狹小嗎?」然而,怒氣出現後的處理很重要。生氣時,由於無法控制自己的言行,會帶來許多麻煩。這時,請試試以下的方法。

正確生氣的方法

一、先在心裡從一數到十 只要有十秒鐘,衝動的怒火就會冷卻。然後,再像女演員般努力冷靜地說:「我知道了!」「承蒙指教,不勝感激。」如果你覺得自己快哭了,就隨便找個藉口,像是「我要去一下洗手間」,然後離開。

二、離開後,把怒火發洩出來 散散步,深呼吸一下戶外空氣。一個人自言自語也無妨:「什麼東西嘛!說這話太過分了!」牢騷過後,你的怒氣會稍微平息。不管你的怒氣有多大,也不可能持續三十分鐘。你會慢慢接受。

三、自問:「我為什麼生氣?」 等心情逐漸平靜後,試著自問自答:「我為什麼這麼生氣?」「是不是因為最近比較累?」「或許是因為對方也很激動。」有時候,發怒的原因不只是表面上的事。

四、思考如何應對 訂出策略,想一想如何把自己想說的話傳達給對方。當你冷靜下來,一定可以找到好方法。

就算你心中仍有怒氣,改變想法和行動,也會轉變你的心情。要注意的是,雖然當場發脾氣不是不行,但老是發脾氣也會讓別人覺得很煩。在該發怒時才發怒,才能發揮效果,讓別人覺得「她發怒了,可見狀況嚴重」。重要的一擊,要留待重要的時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