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避孕還是必孕?婦產科醫生來解析

撰文者: 李旻樺2018-10-11

親密接觸過後,往往擔心避孕措施做得不夠齊全,不小心中獎?現代年輕人對於避孕的觀念不夠正確,或是包含迷思與誤解。想要避孕,卻不小心必孕!常見的避孕方式是否正確?讓專業的婦產科醫師,潘俊亨醫師來解析避孕7招與迷思解惑。

1. 體外射精

人不是機器,無法精準控制射精時間,不能確保完全避免在女性體內射精。在過程中,男性的陰莖也會分泌潤滑液,其中便含有少量的精子,雖然數量不多,但也有導致懷孕的可能性。因此體外射精的避孕方式失敗率極高。

2. 計算安全期

女性排卵時間約在生理期來潮前第14天,若期間沒有受孕,子宮內膜便會脫落,形成經血。一般而言,排出的卵子在體內可存活2-3天,因此可以推估,排卵日的前、後3日為「危險期」,其他時間則為「安全期」。不過,這個方法只適合生理期規律的女性,也因為生理期容易受影響而不規律,或是有額外排卵的狀況。所以計算安全期也是有一定的風險與失敗率。

在子宮內植入避孕器,避免受精卵在子宮內著床,以達到避孕效果。優點在於對身體的副作用少,不需要其他的防護措施,但使用避孕器仍有2%的失敗率。

4. 事前避孕藥

目前最有效的避孕方式。每日定時服用賀爾蒙藥劑,持續服用21日,便可達到避孕效果。除此之外,也可以作為調整生理期規律的方式。但因為服用天數長,有時候會出現忘記服用的狀況。為避免使用者遺忘,有些產品會含有28顆藥劑,其中額外提供7顆糖衣錠,其實只有21顆才為有效劑量。

5. 事後避孕藥

在性行為後服用的強效賀爾蒙,可以迅速在子宮內塑造無法著床的環境。一般來說,在性行為後馬上服用,有95%的成功率。12小時後,成功率剩下80%。越晚服用,成功率越低。其缺點是不能保證有效避孕,並且也可能會有出血的情況發生。

6. 結紮

近年來,男性結紮的比率有上升的跡象,因為手術快速,術後傷口小,比女性結紮來得安全。可以說是一個貼心的新選擇,而且男女雙方只要有一人進行結紮,便可以達到避孕的效果。

7. 保險套

作為一種便捷的避孕工具,除了防止精子與卵子結合外,也可以有效避免性病的傳播。也是目前大多數人會選擇的避孕方式。

問題1:生理期快結束時進行性行為,導致懷孕的可能性高嗎?

懷孕的可能性其實與生理期並沒有直接關係,而是透過生理期來推算排卵的時間,以21天的生理周期為例,套用安全期計算公式,第7天為排卵期。若生理期在第5、6天尚未結束,這時候發生性行為,懷孕的可能性便會提高。若生理周期較長,與排卵期相差1周,懷孕的機率便會大大降低。

問題2:生理期遲到,有可能懷孕嗎?

受精卵在子宮著床成功後,女性會開始分泌絨毛激素(HCG),便可以透過血液或尿液檢測出懷孕跡象。一般來說,在性行為後18天,以驗孕棒的方式進行尿液驗孕,準確率是極高的。因此,女性發現自己生理期遲到,可以透過推算時間,來確認是否有懷孕的狀況。

問題3:性行為後出血是否表示沒有懷孕呢?

需要視出血的狀況,來判定是否為生理期。例如在性行為隔天,即有出血的狀況,但與平時的經血量不同。這可能代表在性行為當中,因為摩擦造成傷害。因此無法透過這種方式來確認是否有懷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