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痠澀不只是手機滑太久...其實你已經「肝血耗損」!30年老中醫揭密3種食物為你養肝補血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吳中朝2018-10-10
如果肝有毛病,不僅肝自身會發生異常,也會體現在人體的外部,例如眼睛、指甲、臉色等。我們根據外部症狀顯現,就可以基本判斷肝臟哪裡出現問題。若是肝火上炎的話則眼睛容易赤熱、疼痛;肝氣不疏的話容易腹脹……只要我們掌握這些基本症狀,就能自己診測肝臟的健康狀況。

從眼睛看你的肝好嗎?

肝開竅於目,眼睛之所以能視物,全仰賴肝血的濡養。如果肝血不足,眼睛就會出現乾澀、酸脹,甚至會引起視力減退。若是肝火偏旺,則眼睛紅赤,小孩則有眼屎出現。

隨著年齡的增長,肝血日漸不足,故而經常會出現眼睛乾澀的問題,因此應注意休息,不要熬夜,儘量減少對肝血的耗損,並且常吃養肝明目的食物進行調養。

眼睛酸澀

原因解析:眼睛需要肝血滋養,只有肝血充足的人眼睛才能水靈。若是肝血不足,沒有足夠的肝陰去滋養眼睛,就會導致眼睛酸澀。

對症調養:補肝明目,可通過攝取動物的肝臟來進行調養,如雞肝、豬肝、兔肝等,均能達到補肝血、養眼睛的功效。

眼睛發紅

原因解析:肝火或風熱邪氣,循肝經上炎到達於眼睛,導致眼睛火氣較大,眼睛就會紅赤。

對症調養:可用清肝降火的菊花、金銀花、桑葉進行食療,能發揮較好的散風除熱功效。

眼睛瘙癢怕光

原因解析:眼睛需要肝陰的滋養,若是肝陰不足,供養眼睛的「水液」也就缺乏,因此導致眼睛瘙癢怕光。

對症調養:可用枸杞、石斛、麥冬、女貞子來滋養肝陰,確保供應眼睛的「水液」充足。

眼睛裡面有血絲

原因解析:吃得過於油膩,容易生悶氣,都會導致肝臟的火氣較大。肝火最容易沿著肝經上行,當過旺的肝火到達眼睛時,會導致眼睛發炎,由此出現紅血絲。

對症調養:飲食上可增加金針花、蒲公英、冬瓜、芹菜的攝取量,達到降火涼血之效。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