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身就忘記剛剛要做什麼?腦科醫師教你7招消除「腦霧」,改善失神又健忘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鄭淳予 2018-10-11
腦霧:「大腦3原力」的失調現象

在《星際大戰》系列電影中,「原力」貫穿整部電影,它是這樣被描述的:「原力──是給予絕地武士的力量,是所有生物共同創造出來的一種能量場,圍繞在我們的身邊,並且滲透到我們體內。」電影中的主角時常利用原力給予他們各種能力來應付難關。

「大腦3原力」——好的專注力、記憶力和思考理解力,是我們腦神經系統健康運作下,自然會產生的3種扎實基本能力,能夠幫助我們進行感知、覺察、推理、判斷和決策,是我們想要平順生活,和追求任何夢想的一切根本和基石。

大家可以和我一起想像一個情境——迷霧的大腦森林,當我們走入一個濃霧瀰漫的森林,這時我們看不見前方的路,回頭也望不著我們是從哪個地方來的,這種失去定向感的狀態會讓我們處在混沌之中,搞不清接下來該往哪裡去,就算我們試圖集中精神,使盡全力,但由於身處在濃霧之中,也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了。

腦霧現象(Brain Fog),Brain指的是我們的「腦」,Fog就是「濃霧」的意思,是「大腦3原力」產生失調、退化的症狀表現。

如果這樣子的濃霧,是發生在我們的大腦之中,大家可以想像,我們的大腦和心智狀態,便會處於混沌昏沉之中,整天失神又健忘的,就像我們形容一個人突然「斷片」一樣,我們會想不起來剛剛說過的話?或是一下子記不起來原本到房間要拿什麼東西?忘記打開網頁要查什麼?這通電話原本要說的是什麼?工作和生活效率變得很差,整天處在腦當機中,腦袋總感覺昏昏沉沉的。

失神又健忘?你也腦霧了嗎?

腦霧, 是「大腦3原力」 失調的綜合型症狀表現。所謂症狀(Symptoms)指的是——當我們的生理或心理系統失調之後,身心所產生的各種異常表現。「綜合型」症狀,指的是腦霧現象不只會有單一異常表現,它可能會合併許多面向的失調,譬如專注、記憶、思考理解力這3種面向的失調,各個表現出來的問題會不盡相同,卻時常合併,共同地發生。

腦霧的核心症狀:失調的大腦3原力

失神→專注力渙散:平時拿手熟練的事,需要花更多時間去完成,常常無法集中精神做該做的事。

健忘→記憶力下降:別人交代的事,丟三落四,常常找不到經常需要使用的東西(手機、錢包、鑰匙…)。

遲鈍→思考理解力退化:和別人溝通時,無法精準表達,也無法順利理解他人,思緒緩慢、混沌,要做決定時,覺得困難。

倦怠→身心昏沉疲勞:覺得身體疲勞,怎麼睡都睡不飽,日常生活變得提不起勁,興致缺缺。

覺得身體不舒服,包含任何一項:頭痛、頭暈、視力模糊、耳鳴、腦鳴、頭脹,或頭重腳輕。

因為上述所提到的問題,已經造成您在工作上,或日常生活中,或和他人相處時的困擾。

具體消除腦霧的生活及健康計畫總整理

我一直反覆傳遞很重要的概念,腦霧會發生,雖然部分和先天體質相關,但仍有許多的危險因子是我們可以人為預防及調控的。做好這些調整,就連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都能降低,每3個失智症病人中,就有1個是原本可以預防發病的,所以強化大腦3原力的功課,任何時候都值得你立即開始執行。

趨吉—促進大腦3原力覺醒

●睡個好覺:充足和深層的睡眠,有助於腦細胞的休息和自我修復。良好的睡眠能「鞏固記憶」,把一個個的記憶片段,比喻成一本本的書,睡眠,就是將書本好好存放至書櫃裡的過程,確保下次需要時,能迅速找到你要的書,也就是良好的記憶提取。睡眠也能促進大腦的可塑性,同時增加大腦廢物清除的能力。

●儲存「腦本」:保持、培養自己的好奇心,不害怕去學習新的事物,培養多個除了工作以外的興趣或專長。多維度的生活,可以讓大腦持續「保鮮」,增加多樣化的生活面貌,是提升記憶力很好的方法。也要維持良好溝通能力:不斷練習表達與溝通,無論是聽、說、讀、寫。由於中年後罹患「重聽」的機會並不低,因此能即時矯正「重聽」的現象就特別重要。隨著成長,不停滯地探索新事物,是任何年齡都適用,活化腦細胞的根本方法。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