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轉涼 壯年恐發蜘蛛膜下腔出血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10-15

腦出血除了傍晚之外,還存在著另一個黑時間,那就是快要新年時。因為腦出血不只有發病時段上的尖峰,還會隨季節變動。這是高血壓導致部分血管壁受損而出血的症狀。

10月至11月轉涼 壯年人要留意蜘蛛膜下腔出血

其中,蜘蛛膜下腔出血是指覆蓋在大腦表面的薄膜之一——蜘蛛膜底下出血的狀態。大部分的患者是因為腦動脈瘤破裂,出現腦動脈腫脹、破裂的症狀。蜘蛛膜下腔出血多發生在壯年人身上,是一種死亡率高的危險疾病。

根據日本的鈴木一夫醫師長達7年的觀察,腦出血、蜘蛛膜下腔出血的發生數,從6月開始減少,氣溫高的7月至8月是一年當中最少的時候。然後,從天氣轉涼的9月開始增加,到10月至11月是蜘蛛膜下腔出血的高峰期,腦出血則在1月到3月的寒冷時節增多。一般認為,這是因為冬天的寒冷讓血管收縮、血壓上升的關係。

減少室外與室內的溫差

應對方法是充分保暖。冬天則要特別注意,應該多花一點心思減少室外與室內的溫差。蜘蛛膜下腔出血的症狀特徵是,突然出現劇烈頭痛、彷彿被人用鐵鎚毆打,並且伴隨噁心、想吐的情況,也有人覺得後頸僵硬。如果內出血的量多,不久就會失去意識。

如果感到劇烈的頭痛、在頭痛後失去意識,身邊的人千萬別猶豫,請立即叫救護車。有些人一開始只有出現輕微症狀,所以要是覺得似乎和平常的頭痛不一樣,請前往醫院接受專科診療。

養生祕訣

蜘蛛膜下腔出血夏天較少,常發生在10月至11月。應充分保暖。秋、冬時節如果室外與室內的溫差太大、血壓會上升,要特別注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