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體質分「虛實」 按摩2穴道緩解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10-15

小腹瘦不下來又一臉菜色,這常是便祕惹的禍喔!每天固定時間正常排便,且糞便如黃色或茶色的香蕉狀,才是毒素通通排出體外的現象。食物從攝入後到排出體外約需12~72小時,超過3 天以上未能排便或卡在腸壁排不出去的陳舊糞便,便會形成宿便。

宿便會產生毒素,引起免疫力下降、肥胖、皮膚暗沉長斑、大腸癌等疾病。便祕有分虛實,體質燥熱上火者要多補充蔬果等纖維質及喝大量溫水,腸道虛弱、蠕動緩慢者則應適量補充優質油脂,並且每天多走動、多按摩腹部,讓腸胃恢復正常功能,才能有效改善長期腹脹、便祕的困擾。

適用情況/時常便祕、腸胃蠕動不佳。 排毒經絡/胃經。 精選精油/馬鬱蘭:能溫熱腸胃和肌肉,促進氣血循環,有效改善因腹部寒涼造成的腹瀉、便祕及消化不良等。也能提高免疫力。 穴道/天樞、大橫。 重點位置/腹部。

1)天樞/ 離肚臍旁2寸處(約為食指、中指、無名指併攏的寬度),左右各1個。按壓此穴可改善便祕、清除腸道宿便,也可舒緩敏感性腹瀉,可說是能夠雙向調節腸胃功能,也可加速腹部的脂肪代謝。

2)大橫/ 從肚臍中量起,在4寸(約為五指併攏的寬度)外的地方,左右各1個。按壓此穴可改善腸胃功能,若配合呼吸,在吸氣時按摩此穴,還可讓產後鬆軟的小腹恢復緊實。

按摩方法

1)於掌心倒入適量乳液或按摩油,搓熱後,以順時鐘方向畫圈的方式均勻塗抹整個腹部。

2)手握掃毒棒A端(拇指端)握柄,以C曲線從腹部右下方往上按壓疏通,再將掃毒棒改成直立,從肚臍上右方往左方按壓疏通,最後掃毒棒再回到橫向,由腹部左上方往下方按壓疏通,以上動作共做10次。

3)用指腹或掃毒棒A端以5秒1次的速度按壓刺激天樞穴、大橫穴,每個穴道各按壓1分鐘。

便祕的虛實

1) 實祕(胃熱型便祕)/ 因大吃大喝、不忌口,使得邪氣阻塞於經絡,而造成無法正常排便,有時1週才排便1次,且糞便呈一顆一顆的羊屎狀或有惡臭,還會伴有口乾舌燥、肚子悶脹、腹痛不喜觸碰、臉色暗沉、口臭、脾氣火爆等症狀。

2) 虛祕(脾腎虛型便祕)/ 因過度節食、三餐不定時,使得氣血低落,無力正常運送毒素、將糞便排出體外所造成的,可能2~3天才排便1次,大便細軟,常有排不乾淨的感覺,還會伴有容易疲累、有氣無力、肛門腫痛等症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