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空污10招自救!譚敦慈:抽油煙機別用錯,這些隱藏殺手要天天清洗

撰文者: 黃曼瑩2018-10-17

空污細懸浮微粒PM2.5對健康危害大,不但會影響呼吸道,造成氣喘、肺炎、肺癌,甚至會引起心血管疾病如血管硬化、心肌梗塞,以及危害腦部,增加中風或失智風險等。面對無所不在的PM2.5殺手,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同時也是生活達人譚敦慈,將教大家以下10招抗空污自救法,從口鼻保護、室內環境清潔、3C用品清潔、衣物洗曬、抽油煙機使用,以及有益肺部飲食等自保方法多管齊下,別讓「鐵肺」報廢了!

★抗空污第1招:防PM2.5,要戴N95口罩六要訣

空污來襲,首當其衝影響直接接觸到的眼耳口鼻,因此,第一件事要先戴口罩做好口鼻保護,最好配戴醫療級的口罩,至於口罩的正確戴法包括:1.將口罩放在掌心,鼻片部份朝向指尖,使固定帶自然下垂。2.將口罩貼緊於口鼻上方。3.將上方固定帶越過頭頂,使其固定於頭部上方。4.將下方固定帶越過頭頂,固定於兩耳下之頸後位置。5.使用雙手壓緊鼻片兩側,使與鼻部契合。如僅以單手壓緊鼻片,可能使口罩過濾之效能降低。6.每次使用口罩時,需做密合度檢點;雙手儘量完全覆蓋在口罩上。

★抗空污第2招:進行鼻腔清潔,以甘油、橄欖油與水1:1混合,沾棉花棒擦拭

至於鼻腔的清潔也不可馬虎,從戶外回到家,要進行鼻腔清潔,即以油:如甘油、橄欖油與水1:1混合後,再沾棉花棒擦拭。至於坊間有洗鼻器,是將生理食鹽水送入鼻腔,流經鼻前庭、鼻竇、鼻咽部,僅能清潔鼻腔內汙垢、細菌等致病原,緩解鼻竇炎、過敏性鼻炎等症狀,對於清除PM2.5並沒有效果。

譚敦慈表示,注意室內環境清潔也是抗空污重要關鍵!一般來說,室內空氣甚至比室外還要髒,因為主要元凶來自燒香、吸菸、廚房油煙、室內芳香劑、蚊香,還有最容易被忽略的是空氣清淨機、冷氣機的濾網、窗簾、沙發、地毯等。以及剛從戶外進門後身上所穿的衣物等,都是造成室內空污的來源,必需一一清除。

譚敦慈以自己的經驗分享,每天一定要把冷氣機、空氣清淨機、除濕機的濾網拆下來洗乾淨。
譚敦慈以自己的經驗分享,每天一定要把冷氣機、空氣清淨機、除濕機的濾網拆下來洗乾淨。

★抗空污第3招:冷氣機、空氣清淨機、除濕機的濾網天天清洗

保持室內空氣清新,很多家戶都有購買空氣清淨機,但是,譚敦慈則以自己的經驗分享,每天一定要把冷氣機、空氣清淨機、除濕機的濾網拆下來洗乾淨,這樣的動作似乎在許多人眼中覺得不可思議,但是,她則是日復一日落實。因為她認為,如果沒有清潔濾網,就啟動機器,會將附著在上面的細菌、黴菌四散在室,家中的人在不知情下就把髒空氣吸到肺部、沾上皮膚,影響健康。因此,家中環境一定要勤勞打掃,才是根本淨化空氣的好方法。

★抗空污第4招:3C族使用電線要保持清潔

對於3C族來說,生活中少不了的電視、電腦、手機的電力,都需要使用電線,偏偏這一些纏繞的電線看似安靜無害,其實會產生塑化劑、多溴二苯醚,也是隱藏的空污殺手,因此也要保持清潔。

多溴二苯醚(Polybrominated diphenyl ethers; PBDEs)是一種減少產品可燃性的阻燃劑,常見用於個人電腦等電子產品中,以及各種塑膠製品等,並且早就被發現是一種「環境荷爾蒙」,也就是說,會影響人體的正常內分泌,包括甲狀腺素與雌激素,也具有神經毒性,有研究結果顯示,懷孕中胎兒暴露於多溴二苯醚越多,將會造成小朋友過動且智能下降。

★抗空污第5招:只要開火要開抽油煙機,熄火後繼續抽10分鐘

此外,室內還有一個空污大殺手,即廚房油煙,尤其國人喜歡用大火快炒、高溫油炸,所冒出來的油煙量,也是造成女罹患肺癌高危險因子。該如何遠離廚房油煙的威脅呢?譚敦慈表示,首先除了只要開火,就要開抽油煙機,尤其現在家庭多半屬於開放式廚房,熄火後最好繼續抽油煙機10分鐘,確保油煙完全排除室內,別把自己的肺部當成抽油煙機。

★抗空污第6招:使用不爆香的炒菜方法烹調

避免使用高溫爆香,以炒青菜為例,大蒜不必爆香,只要開火後先剝小部分入鍋稍微煎香,再將青菜下鍋,並加水一同煮熟,起鍋前再加入剩下的大蒜,這樣可保留青菜的風味。

★抗空污第7招:洗衣服記得多脫水一次、衣物曝曬不要超過10小時

家庭主婦每每碰到家人從外面穿進室內的衣物,都沾附著許多怪味而感到困擾,譚敦慈也教大家幾個將衣物殺菌小撇步:

1.洗衣服記得多脫水一次,避免過度潮濕:洗衣服不要怕麻煩,最好多脫水一次,才不會讓衣物過度潮濕,而易茲生細菌或黴菌。

2.衣物曝曬不要超過10小時:衣物脫水完以後,要晾在室外曬10小時以內,待水份變少後再挪到室內,因為放在外面曬太久,也會增加沾附到空污粒子,並且拿至室內要使用除濕機。

3.衣物曬太陽,不要反過來曝曬:曬太陽有殺菌效果,但是衣物如果反過來曬,結果反而容易接觸到室外懸浮微粒,當把衣物穿上身時,才意外發現是接觸皮膚最多的那一面。

★抗空污第8招:居家放置大葉子綠色植物,以淨化空氣品質

在居家室內可放置大葉子綠色植物,以淨化空氣品質。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發行的《淨化室內空氣之植物應用及管理手冊》中建議有2大類植物適合栽種在室內:

《室內植物可有效吸附塵埃TOP10》

利用室內植物可減少落塵、二氧化碳,以維護呼吸健康。根據環保署與臺大園藝系花卉研究室針對市售常見50種室內植物進行研究,結果顯示,**葉片滯塵量排名前10名的室內植物分別為:

1.非洲菫、2.鐵十字秋海棠、3.皺葉椒草、4.大岩桐、5.薜荔、6.嫣紅蔓、7.麗格秋海棠、8.長壽花、9.盆菊、10.白網紋草。共同特徵為具有絨毛或凹凸不平表面的葉片,可有效吸附塵埃。

《室內植物可有效減少二氧化碳濃度TOP10》

此外,還有針對不同二氧化碳濃度的淨光合作用速率研究,結果顯示,**可減少二氧化碳排名前10名的室內植物分別為:

1.非洲菫、2.嫣紅蔓、3.波士頓腎蕨、4.橡膠樹、5.非洲菊、6.聖誕紅、7.心葉蔓綠絨、8.袖珍椰子、9.吊蘭、10龜背芋。這一些室內植物,於環境二氧化碳濃度達1000 ppm以上,仍可進行光合作用,可減少二氧化碳濃度。

★抗空污第9招:日常遠離煙害、菸害,不要或減少燒香、燒金紙、燃放鞭炮、煙火

日常要遠離煙害、菸害,除了不抽菸,避免吸到二手菸之外,也儘量不要或減少燒香、燒金紙。以及勿燃放鞭炮、煙火、仙女棒等。

★抗空污第10招:多喝水、多吃十字花科青菜,保護肺部

正確飲食抗空污!則要注意多喝水促進代謝排除體內老廢物質,還有多吃梨、蘋果、柑橘、木瓜、南瓜、地瓜及綠色蔬菜、白色十字花科青菜,例如:高麗菜、白色花菜等,因為十字花科蔬菜富含蘿蔔硫素等抗氧化物質,具有抗癌好處,還可改善呼吸道相關疾病的症狀。以及蕃茄、洋蔥等抗氧化食物,都有助於保護肺部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