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到,怎麼拼命抹保濕,腳跟還是一樣龜裂脫皮?把握兩個重點,就能輕鬆改善

足跟龜裂、角質豐厚,根本羞於見人?

除了惱人的水腫外,足部最常見的問題之一就是厚角質的足跟,以及因為過度乾燥而造成的足跟龜裂、脫皮等。

尤其是夏天時,多數的女生喜歡穿著清涼的涼鞋或露出腳趾、足跟,若腳底或足跟有脫皮或厚厚的角質,反而會給人不好的印象。

足跟脫皮龜裂、厚角質,不一定是乾燥造成的

在多數人的想法裡,足跟乾燥脫皮、龜裂或是造成厚角質的原因是因為皮膚太乾,因此,他們都是透過去角質、抹足部的保濕乳液等,想要改善足部的乾燥狀況。

但是,造成足跟脫皮、龜裂的原因,不一定只是乾燥而已,有時候可能是因為黴菌造成的,在拚命抹保濕、去角質前,請先找出足跟脫皮、龜裂的真正主因,才能根治這個讓人害羞的毛病喔!

一般來說,造成足跟脫皮龜裂的原因,可分為病理性和生理性。

生理性的足跟龜裂,通常是角質過厚造成的

既然我們說生理性的足跟龜裂是因為過厚的角質造成的,首先就必須了解,什麼是角質。

我們的皮膚可以分為3層,由內到外分別為表皮、真皮、皮下組織,角質層則是位於表皮的最外層,而形成表皮細胞的主要成分為角蛋白,也就是我們所稱的角質。角質對於皮膚來說,具有保護肌膚、防止細菌入侵等作用。

既然角質有保護肌膚的作用,為什麼過厚會不好呢?

因為我們的角質會不停地增生,而新生的角質會將老舊角質往外推,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厚角質。此外,當足跟出汗時產生的汗垢,也有可能間接造成腳質的增厚。

腳底的角質為了保護因為走路而不停摩擦的腳跟,所以厚度通常比身體其他部位還要厚。但是,當角質愈厚,其彈性就相對地愈小,若腳底的角質厚到一定程度時,就會造成局部崩裂,且會沿著足跟的紋路形成細而深的直裂傷,若傷口裂到真皮層,就會產生疼痛,甚至是出血。

再加上,足跟沒有皮脂腺可以產生油脂滋潤皮膚表面,因此,當足跟太過乾燥時,龜裂的狀況就會更嚴重。

病理性的足跟龜裂,通常是疾病引起的

所謂的病理性原因,就是因為皮膚上面的疾病,造成足跟脫皮或龜裂,例如:因為香港腳黴菌所引起的龜裂,這時,就應該配合香港腳的治療,並將帶有黴菌的鞋襪徹底清潔乾淨或換掉,才能根治龜裂問題。

除了香港腳外,帶有遺傳基因的尋常性魚鱗癬、缺乏維生素A,以及其他類型的角化性皮膚病,都有可能造成足跟龜裂。這時,應該要先就醫,並遵循醫囑,才能治好足跟龜裂。

當然,如果確定疾病已經治癒,但卻仍有龜裂的現象,那麼,就有可能是同時具有生理與病理性的原因,必須兩者都配合治療,才能改善症狀。

生理性的足跟龜裂,要靠去角質和保濕

病理性的足跟龜裂要靠藥物治療,才能把黴菌等病狀消除,那麼,物理性的足跟龜裂,該怎麼解決呢?

其實,只要把握兩個重點就可以了:去角質、保濕。

什麼時候應該要去足跟的角質?

位於足跟的厚角質,就是多餘的舊角質堆積起來的,也就是死皮、厚腳皮。一般來說,增生的腳皮會自然、慢慢地代謝掉,但若會感到疼痛、不舒服或異物感,就表示要去除角質了。

足跟角質增生的厚薄以及速度,與個人的體質、生活習慣、保養方式都有關,像是鞋子不合腳、太窄、太小或常穿高跟鞋等,都有可能讓足跟或腳趾的根部長出厚繭,有時甚至會出現雞眼等症狀。

簡單來說,是否要去角質決定於自己會不會感覺不舒服,以及足跟是否因為角質過厚而影響到走路或已經有脫皮、龜裂的狀況了。

書籍簡介

休足時間:痠就貼的18區痛快貼布療法
作者: 出色文化編輯小組
出版社:出色文化
出版日期:2018/10/01
語言:繁體中文

出色文化編輯小組

立志創造生活不同美學與經驗,並將其轉換為文字。
讓生活不只是生活,而是充滿各種美好與值得分享的饗宴。

審訂者簡介

張維新

廣西中醫學院醫學碩士
廣州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
現在致力於推動中醫生活化、生活中醫化健康觀念的推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