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豆花瘦身防癌?富含抗氧化花青素,食用3點小叮嚀

撰文者: 張世傑2018-10-17

市售減肥、防癌產品琳瑯滿目,網傳:「蝶豆花能瘦身防癌!」引起民眾高度青睞。營養師表示,目前並沒有科學實證證明蝶豆花具有瘦身防癌效果,但可確定的是,蝶豆花含有抗發炎、抗氧化物質,藉由茶飲泡製食用能輔助養生。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陳秉辰指出,蝶豆花(Clitoria ternatea)原產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國家,其主要特徵為酷似蝴蝶的藍色花瓣,常作為天然食用色素,可以透過不同酸鹼度調出漸層蝶豆花,為近年來頗夯的飲料之一。

蝶豆花富含黃酮醇、花青素

在傳統阿育吠陀醫學中,蝶豆花被認為具有增強記憶及認知能力、紓解壓力、鎮定情緒、抗憂慮、消炎、鬆弛血管平滑肌等功能。近年研究也發現,蝶豆花富含三萜類化合物、黃酮醇、花青素,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促進血管擴張、改善糖尿病、抗氧化等生物活性。

同時,分析蝶豆花花瓣成分後發現,在礦物質含量分析中,蝶豆花花瓣的鈣、鎂及鉀離子相對較高,在其他抗氧化物質的表現上,蝶豆花富含花青素(Ternatin Anthocyanins )、槲皮素糖苷(Quercetin Glycosides)、肌醇(mome inositol)等活性物質,具有抗發炎、抗氧化的功效,甚至具有開發為抗癌產品的潛力。

蝶豆花具有抗氧化能力 食用3點小叮嚀

今年發表的一篇期刊,針對健康受試者使用蝶豆花萃取物粉末與蔗糖後,觀察受試者血糖變化及血漿中抗氧化能力的隨機對照實驗中發現,同時攝取50克蔗糖溶液與蝶豆花萃取物粉末的受試者,其血漿中抗氧化能力顯著高於單獨使用50克蔗糖組別,在胰島素濃度變化上也較穩定。

除此之外,蝶豆花在抗氧化能力的表現上是可以肯定的,但在調節胰島素的機制上仍不明確。營養師陳秉辰強調,蝶豆花鮮豔的藍色來自於比其他植物多10倍的花青素,不僅能抗發炎、促血液循環,更有調降血壓效果,但是有3點小叮嚀,要謹記:

1.大量的花青素會抑制血小板的凝集功能,準備要開刀、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的患者與孕婦,應避免飲用。

2.花青素對溫度敏感,沖泡時須注意沖泡溫度,以60度C以下水溫沖泡,可避免花青素營養素流失。

3.蝶豆花摘採後,應存放在乾燥、避光環境,以免變質。

蝶豆花飲品含糖勿過量 小心血糖失控

陳秉辰營養師也提醒,由於蝶豆花沒有味道,民眾若購買添加檸檬,呈現紫色的蝶豆花飲品時,要注意其中是否有額外添加果糖、蔗糖。若是正在減重的民眾,則必須限制茶飲的含糖量,以免攝取過多熱量。此外,糖尿病患如喝蝶豆花時,建議可購買無糖,自己再添加代糖,以免影響血糖控制。

【蝶豆花檸檬飲】

食材:(1人份),蝶豆花2-3朵、檸檬半顆、60度C熱水200ml、蜂蜜5ml、冰塊適量。

作法:

  • 1.蝶豆花以熱水沖泡至花青素釋出後取出花瓣。

  • 2.取1空玻璃杯,倒入蜂蜜做最底層。

  • 3.將檸檬汁擠入步驟2之玻璃杯。

  • 4.將冰塊倒入步驟2之玻璃杯。

  • 5.將沖泡好的蝶豆花茶沿著杯緣緩緩倒入(注意不可倒太快,以免破壞分層)。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