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到了就換姿勢 不怕小蚯蚓爬滿腿

撰文者: 林怡亭2018-10-17

一名60歲的張女士經營餐廳多年,由於工作需要時常久站,起初小腿皮膚出現淺藍色蜘蛛網狀,多年後小腿血管呈現蚯蚓狀突起,感覺又脹又癢,更不敢穿短褲,深怕引來別人異樣的眼光,進而至台北慈濟醫院求診;經醫師診斷為第四期的靜脈曲張,透過血管雷射手術,燒灼病變血管,術後維持穿彈性襪的習慣,終於解決多年來的困擾。

長時間固定站、坐姿  恐致靜脈曲張找上門

收治張女士的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宋鎮宇醫師指出,靜脈曲張主要是發生在「大隱靜脈」,當長時間固定站姿或坐姿,地心引力使血液淤積在下肢,靜脈壓過高,導致靜脈血管擴張變形,就有可能形成靜脈曲張;若因職業需要久坐久站、老化、懷孕、家族遺傳等都是高危險群,男女比例約為1比3。

靜脈曲張三、四期居多   穿彈性襪症狀無法改善需開刀

宋鎮宇醫師表示,靜脈曲張依嚴重度分為六期,第一、二期會出現淺藍色蜘蛛網或血管如蚯蚓狀突出;第三、四期為患肢開始出現腫脹伴隨腿痠的感覺;第五、六期因血液淤積造成色素沉澱,皮膚變薄搔癢,若抓破皮則可能形成慢性靜脈潰瘍,而門診患者以第三、四期居多。

宋鎮宇醫師解釋,靜脈曲張是退化性疾病,若初期症狀不明顯,會建議患者先穿著醫療級彈性襪,用壓力幫助腿部血液回流;若是第三、四期或穿彈性襪仍無法改善症狀的患者,則進一步考慮手術治療。

新型靜脈曲張血管雷射手術  助減少術後瘀青疼痛

宋鎮宇醫師說,傳統靜脈曲張手術,是經由皮下剝除整條大隱靜脈及部分抽取凸出之靜脈,手術後血液改由深部靜脈流回心臟,術後二至三星期可能面臨手術部位瘀青疼痛的現象,若手術後妥善照顧,亦能恢復妥當。近年來新引進的靜脈曲張血管雷射手術,是將雷射管在超音波的導引下進入大隱靜脈裡,用雷射或熱能的方式燒灼病變的血管,讓血管自然閉合,減少術後瘀青疼痛的情況。

術後穿著彈性襪避免復發  日常伸展運動不可少

宋鎮宇醫師強調,術後仍須維持穿著彈性襪的習慣,尤其是當工作需要久坐久站,或是長途飛行、坐遊覽車的時候更應穿著彈性襪,才能避免復發。此外,當固定姿勢每30分鐘就應該活動10分鐘,伸展腿部;若腿部有痠、脹、腫等症狀,或出現淺藍色蜘蛛網狀的細小血管,甚至蚯蚓狀彎曲、突起,都應盡速就醫治療。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