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預產期 寶寶不退房怎麼辦?

撰文者: 吳珮均2018-10-18

俗話說瓜熟蒂落,但孕媽咪眼看著預產期一天天過去,寶寶卻還在肚子裡,遲遲沒有要退房的意思,讓人心急如焚;如果超過孕產期還沒產兆,孕婦該如何才能「卸貨」呢?若是「過期妊娠」,對寶寶會不會有什麼不良影響呢? 

過期妊娠 胎兒健康危機四伏

嘉基產科主任王培中醫師表示,一般懷孕40週為預產期,當懷孕週數超過42週仍未生產,就算是過期妊娠,此時便需要醫療介入。而臨床上,一般並不會建議等到或超過42週才生產,因為對胎兒和產婦都易有不良的併發症產生;因此,目前多趨向以41週為限,若懷孕41週仍未有動靜,甚至是剛超過預產期,就有可能會建議產婦接受催生。

過了預產期 剖腹產非唯一選項

王培中醫師提到,若是孕婦的預產期已到,寶寶卻沒有任何動靜,可採取三種古人常說的策略來思考:「戰、退、降」;「戰」指的是評估許可後即能積極面對,就是催生;「退」則是繼續等待,但因超過預產期未出生,所以此時胎兒的健康風險也會增加;「降」則是直接開刀,但因需病人全額自費,負擔也相對較高。因此,過期妊娠並不代表一定要選擇「降」:剖腹產,經醫師評估排除非必要的情況,孕媽咪仍可自然產。

避免過期妊娠 定期產檢+規律運動是關鍵

王培中醫師強調,過期妊娠的情況很少,且通常不會讓孕媽咪等到42週以後再生產,因為在孕期最後一個月,每週都會進行產檢,若在檢查過程中發現異常,就會建議孕婦盡快進行生產,以免危害寶寶健康。若想降低過期妊娠的風險,除定期產檢外,最重要的就是規律運動,好為分娩做準備。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