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阻塞最危險因子!吸菸風險增13倍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10-18

長期吸菸若年過40歲,經常有「咳、痰、悶、喘」症狀要注意,可能罹患與孫越叔叔同樣的疾病-慢性肺阻塞。根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肺阻塞死亡為我國十大死因排名第7位。造成慢性肺阻塞最主要危險因子就是吸菸,占所有危險因子80至90%,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吸菸者得到肺阻塞疾病是非吸菸者的10到13倍。

長期吸菸是肺阻塞最大危險因子

肺阻塞也與環境有害物質有關,如粉塵、二手菸、有害煙霧、毒性揮發溶媒。任何人若出現呼吸困難、咳嗽、咳痰,或是曾暴露於危險因子,都需懷疑是否罹患肺阻塞。由於症狀會隨著時間變得愈來愈嚴重,如果能及早被診斷,及早接受治療,就可以避免病情惡化及減緩肺功能下降。

台東馬偕胸腔科醫師吳信宏表示,長期吸菸造成肺部屯積焦油,造成肺部慢性發炎、吸吸道狹窄不順,造成肺阻塞。家中的抽油煙機油污多了可以換油網,但人的肺卻不能換。呼籲提早戒菸遠離危險因子,才是預防及治療肺阻塞最好的方法。

肺部復健運動等 肺阻塞治療4建議

診斷肺阻塞,醫師會詳細評估症狀、吸菸習慣、是否曾暴露在危險因子,同時利用問卷評估症狀的嚴重度。並進行肺功能檢查、X光或電腦斷層掃描等檢查。肺功能檢查是一項重要診斷檢查,可測得用力呼氣肺活量,利用這些數據來評估呼氣氣流受阻的程度。

肺阻塞是一漸進式的疾病,若不及早診斷治療,將可能增加急性惡化發生率,加速肺功能的惡化,最終可能導致呼吸衰竭而需要使用呼吸器或進行氣管切開術,更可能提高死亡風險。肺阻塞的治療上,吳信宏醫師提出4點建議:

(1)首要戒菸,吸菸是肺阻塞最常見的危險因子,無論疾病嚴重度為何,戒菸都是最重要的措施;(2)同時也要避免暴露到二手菸,減少肺部因吸入性微粒和氣體加重症狀。

(3)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和回診追蹤監測。支氣管擴張劑是治療肺阻塞的主要藥物,包括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抗膽鹼藥物或兩者併用;(4)平時多加練習肺部復健運動(運動訓練、呼吸訓練),可減少呼吸急促發生,但進行肺部復健運動前應先經醫師評估。

定期施打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 降急性發作率

吳信宏醫師提醒,症狀在接受治療後獲得控制,病人又可恢復活動力,不但改善運動耐受力,呼吸困難與疲倦的症狀也會減輕。每個肺阻塞病人皆應每年施打流感疫苗,並每五年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降低因流感病毒感染及肺炎鏈球菌感染機會,降低急性發作機會。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