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子跟著月亮走!防掉髮按5穴位 必吃黑芝麻、枸杞

撰文者: 張世傑2018-10-18

「禿子跟著月亮走!」近日儼然成為選戰中的「禿頭政治學」亮點。撇開選舉話題,來探討如何預防禿頭,中醫師指出,造成禿頭的原因很多,從中醫理論,掉髮、白髮大都與肝腎有關,尤其頭髮能反映出一個人的身體健康狀態,利用按摩5穴位與喝首烏枸杞茶,有效養髮補肝腎。

選舉逼近,不少候選人「禿頭」話題,再度成為焦點。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旺全指出,造成掉髮、白髮甚至禿頭的因素很多,通常頭髮的生長有賴於精血的濡養,一旦體內的五臟功能失調,就容易反映在頭髮的表現上。

掉髮白髮 反映身體健康

中醫觀點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肝藏血,髮為血之餘」,且「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如果「肝血虧虛」,毛髮就容易因為缺乏足夠養分而掉髮,長期壓力大或過度緊繃的人,甚至會有壓力型掉髮或圓形禿的情況。

另外,若長期疲勞造成「腎精不足」,頭髮就容易失去光澤,出現白髮。而如果因長期飲食不固定、過度節食或營養失衡,形成「脾胃虛弱」體質,就容易影響頭皮和頭髮的健康狀態,出現髮量少而稀疏、髮質細軟脆弱易斷裂等症狀。

中醫養髮 黑芝麻與枸杞

中醫師陳旺全強調,護頭皮和秀髮的關鍵在於「疏肝、補腎、養血」,建議有大量掉髮困擾者,平時可多吃黑木耳、黑豆、紅莧菜、紅鳳菜、菠菜、紅蘿蔔、芥藍、花椰菜、香菇、茄子、紫菜、海帶、番茄、烏骨雞。

另外,黑芝麻與枸杞也是不可少,因黑芝麻含頭髮生長所需的必需脂肪酸、含硫胺基酸與多種微量礦物質,且《本草綱目》認為其有潤五臟、益肝腎、烏鬚髮的作用,與枸杞一樣,都是能夠預防頭髮老化與黑髮變白的超級養髮食材。

【首烏枸杞茶】:

  • 材料:何首烏15克、枸杞15克、黑棗20克。

  • 作法:將材料加600cc的水,以大火煮沸後再轉為小火煮20分鐘,之後將材料濾出當茶飲用。

  • 功效:補腎、烏髮。

建議平日要多按頭皮,以及5大穴位,因頭部是百脈之會,分佈著許多重要經絡和穴位,經常用指腹梳頭按摩或用梳子梳頭,都可以幫助刺激頭皮末梢神經的循環,使頭皮氣血暢通,預防掉髮和生白髮。

但需注意的是,使用梳子梳頭按摩時,應選擇寬齒梳,材質以天然木頭或牛角較佳,比較不容易產生靜電,或拉扯損傷髮絲。

補腎養血/養髮必按5穴

  • 1.百會穴:頭頂正中央,左右兩耳至頭頂正中的線,與眉間中心往上直線的交會點。

  • 2.四神聰穴:位於頭頂正中的百會穴前後左右各相去1寸處,共計4個穴點。

  • 3.風池穴:耳後頭枕骨下,髮際內有個凹陷處。

  • 4.太衝穴:腳的大拇趾和第2趾趾縫間,往上1寸(約1個拇指橫寬)處。

  • 5.復溜穴:位於小腿內側,腳踝內側中央太谿穴上2指寬處,脛骨與跟腱間。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