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想要殺死父母是很正常的!」醫師給那些在親情裡掙扎孩子的2大建議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石藏文信 2018-10-17
上班族B小姐(33歲)由於焦慮症(Anxiety Disorder)來我的門診求助,說她常常陷入恐慌,會突然強烈心悸、呼吸困難,受恐懼感侵襲。

「我知道原因,我得的是『婚活官能症』。」B小姐提出。(※婚活:即「結婚活動」,為日本流行用語,指為了尋找結婚對象所進行的活動,包括相親、參加聯誼等等。)

詳細詢問之下,得知B小姐自從剛滿30歲,就在母親的強烈建議下展開婚活。一開始只有參加聯誼或婚活派對,卻始終遇不到符合自己理想的男性。於是她去婚姻介紹所登記,開始進行一對一相親,認真尋找伴侶。

對B小姐來說,跟找不到結婚對象比起來,來自母親的逼迫給她的壓力更大。

「假日幾乎都花在婚活上,星期五與星期天晚上母親一定會打電話來檢查情況。如果告訴她進行得不順利,她就會責備我:『一想到我養的女兒連個男人都抓不住就覺得丟臉!』如果還有下一個相親對象,她也會追根究柢問對方的身家,要是年收與職業不合她意,她就會抱怨。」

最近,B小姐有個與她同年的表妹懷孕了,來自母親的壓力遂直線上升,把B小姐逼到絕境。

「我從小就被拿來跟我這個表妹比較。就媽媽看來,她妹妹的小孩比我漂亮又比我聰明,這應該讓她很不高興。她還會對我說些很過分的話:『就算妳現在結婚也是高齡產婦,或許我根本不用指望抱孫子,沒有比妳這樣更不孝了!』我雖然很想結婚,卻還不確定想不想生小孩。如果沒有媽媽,我就不用這麼痛苦了……」她哭著說。

把煩惱一口氣倒出來後,B小姐的心情看起來稍微舒坦了些。若要治療憂鬱或焦慮症等精神疾患,除了以藥物壓制症狀外,還必須除去導致疾病的根本原因,也就是這份壓力,否則很難治好。

就B小姐的狀況,她若不能重新審視與母親之間的關係、不能脫離母親的過度干涉與控制,同樣的症狀還是會復發。顯而易見,即使B小姐能夠嫁一個符合母親標準的老公,接下來母親也會逼問她什麼時候可以抱孫子。

孫子若是生了,接下來就會被拿來跟她妹妹的小孩比較,自己的孫子若表現得比妹妹的孫子差,她應該又有話抱怨下去。

「都是媽媽,害我無法過自己想要的人生!」B小姐這麼認為。

於是,日漸累積起對母親的恨意。

在最近,像B小姐的母親那樣,給孩子的人生帶來不良影響的母親,被稱作「有毒母親」。若要避免受到來自有毒母親的傷害,必須重新審視自己與母親的關係,相處時拉開彼此間的距離以避免中毒,除此之外別無他法。只不過這很難做到,正因如此,親子關係的問題才這麼難解。

於是我向B小姐提議。

「如果妳自己對原因了解得這麼清楚,就去改變一下,照自己的步調進行婚活吧。」

B小姐就以生病為由,暫時停止婚活,不接母親打來的電話,要聯絡母親時,就用電子郵件,就事論事等方式來應對,漸漸尋回了精神上的平靜。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