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咬東西」竟影響孩子的數學能力?日本顎咬合學會研究:教孩子吃飯注意4件事,活化腦部發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日本顎咬合學會2018-10-18
咀嚼力差的兒童「嘴巴會開開的」,容易罹患牙周病

若未能充分學會用嘴唇捕食的機能,舌頭或咀嚼肌也會受到影響。在乳牙萌發完成期(乳齒列期),頭部的側頭肌特別發達。此外,口唇周圍的肌肉、臉頰的肌肉,以及嚥下去時的上咽縮肌,全部都連在一起。這些肌肉發育得好,咀嚼功能就會很協調。這也會影響到顎部的形狀、大小和平衡。上唇的訓練要在3歲前進行,不然,不太容易學會。

還有,進食的姿勢也很重要。進食時若撐著手肘且身體前傾,或者腳晃來晃去,是無法好好咀嚼的。

經過這些訓練之後,4~5歲時嘴巴周圍會比較緊實,然後臉型逐漸成形。

那麼,什麼是不自然的咬法呢?根據昭和大學小兒齒科學井上美津子教授等專家所言,一、快,二、進食時常喝水(用水沖下去),三、用單側咬。

除此之外,咀嚼的節奏也很重要。好的咬法,是閉上嘴巴並有節奏地咬,而不自然的咬法則是張著嘴巴且節奏紊亂。而且,喝東西時,頦(下唇下方的肌肉)是緊張的。當嘴巴周圍的動作奇怪時,舌頭的動作也很怪。

另一方面,咀嚼肌群較弱的孩童,其上口唇易呈富士山形狀、嘴巴開開的、而且嘴巴周圍多半鬆垮。一旦「嘴巴開開的」,不只會影響到咀嚼功能,也會變成口呼吸。若長期如此,恆牙長齊時,會引發牙齦炎和牙周病。重要的是要能夠確實閉上嘴巴,用鼻子呼吸。

這個時期之所以採用不自然的咬法,理由包括蛀牙、咬合異常、舌頭異常、吸手指等習慣,以及骨骼異常、鼻疾、扁桃腺肥大、外傷、生活環境等,其中又以蛀牙最常見。有蛀牙就無法正確咀嚼。不是能吃就好,為了能夠確實咀嚼,很重要的是不要產生蛀牙。

有些母親認為,乳牙反正會換牙,就算蛀蝕也無所謂,但是其實之後的恆牙會延續乳牙的狀態。

經常咀嚼的幼稚園生有良好的計算能力

6歲時,最裡面的牙齒會長出來,這顆牙又名「6歲臼齒」,是第一顆恆牙,正式名稱是第一大臼齒。這顆牙齒是咬合和齒列的基礎,這顆牙齒會決定齒列。如果這顆6歲臼齒蛀蝕,或沒有長在正確位置,日後恆牙齒列會出問題,齒列不好,咬合咀嚼也會不好。

在這個時期,正確的咬法和吞嚥方式尤其重要。此時正值顎骨和咀嚼肌成長發育的時期,為了創造出恆牙的生長空間,正確的咬法和吞嚥方式不可或缺。

咀嚼會對腦部發展造成影響,此事對成長期的孩童尤其重要。在成長期間,恆牙開始生長之後,咀嚼肌會膨脹,藉由鍛鍊咀嚼肌,頭顱會不斷增大。運用可測量腦血流的正子斷層造影做研究,證實咀嚼可大幅增加腦血流量。腦部活化和提升學習效果有關。以幼稚園生為對象的比較研究得出的結果如下:食用需確實咀嚼的餐點的幼稚園生,計算能力比其他幼稚園生好。

增田院長說明,「齒下方的牙周膜,跟傳遞情報到腦部的三叉神經彼此相連。小時候若蛀牙,神經受到破壞,牙周膜會破爛不堪、感覺也會變遲鈍。這麼一來,三叉神經無法接收到足夠的訊息,腦部就不會活性化。」

連接到腦部的神經斷掉一根,會影響到孩童的運動和感覺,也會令他們缺乏幹勁。在發育期蛀牙,可能會對腦部發展造成負面影響。在成長期,好好咀嚼這件事,就如同充分攝取營養一樣必要。為了要確實咀嚼,最重要的是,不要有蛀牙。

咬合跟臉型、外貌大有關係

在人格逐漸成形的時期,臉型也會逐漸成形。咬合正確,臉會左右對稱,如果咬合不平衡,顎的位置偏向一邊,那麼身體也會歪斜。

增田院長的診察病例中,有一位顎左右錯位的男孩。當他踢足球時,球會飛到旁邊。在矯正好顎的位置之後,不只是他的姿勢變好,連踢出去的球也變得很直。

此外,也有研究指出,此時期視力下降的人變多和咀嚼也有關係。這是一項關於未充分咀嚼可能會導致視力低落的研究。

調查對象為秋田縣學生,從國中生到短期大學學生均包含在內。結果發現,第一大臼齒的牙齒有3顆蛀牙以上的孩童,其視力比2顆以下的孩童差;而經常吃堅硬食物的孩童,其視力比不常吃堅硬食物的孩童更好。由於眼睛被視為腦的一部份,或許,這個結果跟咀嚼讓腦血流量增加有關。

關於正確咀嚼的重要性,增田院長的說明如下:「『咬』會直接影響到健康、讓嘴巴周圍和臉更美,並讓我們得以享受美食。『咬』跟活力、精力、記憶力、運動能力、腦部血流等有密切關係。『咬』即腦、健、美、力。」養成「咬」的習慣會讓我們健康而長壽,此事自然不在話下。

書籍簡介_0~100歲都需要的咀嚼力:牙齒健康、咬合好,遠離腰痛、肥胖、失智、心臟病

作者:日本顎咬合學會

譯者:中華民國顎咬合學會

出版社:天下生活

出版日期:2015/10/26

日本顎咬合學會

1982年由保母須彌也先生設立,以牙科醫療的根本「咬合」為中心,由贋復、牙周、矯正、保存、兒童、口腔外科和高齡牙醫學等各專門領域的臨床醫師、牙科技工師和口腔衛生師所組成的學術團體。

截至2013年4月有8003名會員,是日本規模最大的臨床醫師的學會。以推動臨床實踐為基礎的顎咬合學相關領域研究,透過其進步與發展來提升牙科醫學、醫療的水準,並且為國民的健康與福祉做出貢獻。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