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餓! 怎麼高血糖也會出現飢餓感?

撰文者: 吳珮均2018-10-22

現代人多飲食西化,以高熱量、高脂肪為主,不僅容易影響新陳代謝,引起代謝症候群,也可能進而增加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若身為糖友,到底血糖多高才算是高血糖呢?又該如何控制血糖?醫師提醒,不只是血糖低會有飢餓感,血糖升高時,因為缺乏胰島素,恐會導致血糖無法進入細胞,進而誘發飢餓感,要特別注意!

三多一少莫輕忽  高血糖恐致不可逆併發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鈞鎧表示,糖尿病患要掌控自身狀況最好的方法,就是自我監測血糖值,而良好的空腹血應控制在80-120mg/dl間,而飯後血糖則建議控制在160mg/dl以下為佳。一般人若空腹血糖大於126mg/dL或隨機血糖值大於 200mg/dL時,則應進一步檢查以排除糖尿病之可能。

張鈞鎧醫師指出,典型的糖尿病症狀有三多一少:多吃、多喝、多尿,但體重卻減輕。若是長期血糖沒有好好控制,容易造成許多併發症的產生,如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神經病變、糖尿病足部病變,甚至是心臟病、中風等不可逆的疾病,不得不慎。

規律運動+飲食控管  不怕血糖直直升 

張鈞鎧醫師提到,不只是血糖低時才會有飢餓感,當糖友血糖升高後,由於胰島素缺乏,恐會導致血糖無法被細胞利用產生能量,進而誘發飢餓感。若要預防高血糖,張鈞鎧醫師建議,糖友除應依照醫囑服藥、定期回診外,也應做好自我血糖的控制,注意日常生活中澱粉、水果分量的攝取,充分與營養師溝通後再食用,並搭配規律的運動,才是維持健康生活的不二法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