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在各大早餐店的「火腿」,用的是真的「肉」嗎?除了肉以外,裡面還有你沒想過的這些東西…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曹皕晴2018-10-19
有時候吃著火腿三明治,不禁會想著這裡面夾的火腿肉到底是怎麼做的?特別是近期有報導指出便宜火腿肉會混充大豆蛋白,讓你不禁懷疑口中這片火腿肉到底是真是假?重點是購買火腿片也要考量到「一分錢一分貨」的觀念,因為低價格的火腿往往反應出製作成本,自然比較不容易買到含肉量高的火腿。

其實早餐店的火腿,與使用整塊肉醃漬、煙燻後製作的金華火腿,在製作方式與分類上確實不同,早餐店使用的火腿大多屬於壓製火腿或重組火腿,是以畜肉為原料,經由肉塊與混合肉漿後加入調味料、添加物後填充入腸模後壓製而成,而添加大豆蛋白主要是作為黏著劑,扮演肉與肉之間的黏著角色,也達到保油、保水的功能。

然而火腿肉有沒有可能是假的?這得要先看你如何定義「假」火腿。雖然食用者難免會期待火腿是全肉類製成,也就是100%完全使用肉類,甚至成分完全為豬肉才算是火腿。不過以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對於壓製火腿的定義為例,其指以畜(禽)肉為原料,並加入肉品乳化漿與占原料6%以下的黏著劑,黏著劑則是指澱粉、黃豆蛋白製品、脫脂奶粉、卵白等原料。

而重組火腿則規定,是以修整後之畜禽肉為原料,經過絞碎醃漬後加入填充料,而填充料不得超過原料肉總重20%。因此,火腿的肉類原料不一定完全為豬肉,也可能加入雞蛋予以黏著,以及加入豬心、牛心讓產品更加鮮紅等等。

有人認為在火腿中添加大豆蛋白與澱粉是為了填充肉量,因此認定這便是屬於「假」火腿的做法,但是大豆蛋白在火腿中也扮演黏著肉塊的角色。

1
2
單頁閱讀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