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很多還是覺得累?水腫型肥胖,多因水毒阻塞經絡!中醫師首推:3種中醫去濕茶飲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彭燕婷2018-10-22
節食不一定能瘦!
三大肥胖類型的掃毒瘦身專案

一旦驚覺體重增加或體型變胖時,許多人就不敢吃飯喝水,好減少熱量的攝取,但這種極端方式往往會導致新陳代謝下降,使身體臟腑功能隨之低落,體內氣、血、水分推行不易而淤滯,反而會造成經絡堵塞、毒素堆積,讓多餘的熱量、脂肪、水分、糞便等吸收得更多、排出得更少,結果就越來越易胖。肥胖原因很多,而減重除了少吃多動外,更要先了解自己屬於何種體質,並有效疏通經絡中的氣血、調理臟腑,讓人體自行對身體的「收支」進行更好的調節,這樣才是變瘦的基礎及「治本」方式喔!

體質大檢測(特徵表)
肥胖類型主要分為三大類,請在符合的項目上打勾,勾選最多的項目即為你所屬的體質類型。

改變體質,讓你快速瘦
針對體質掃毒,疏通經絡氣血,提升代謝,就能快速改善局部肥胖,達到最佳瘦身效果!

水腫型肥胖

□ 流汗易有異味,體味較重
□ 身體感覺沈重,睡很多還是覺得疲累
□ 早上起床時臉部浮腫、眼皮腫脹,而且臉上的睡痕很難退掉
□ 用手指掐肉或按壓會留下壓痕,尤其是小腿
□ 有白帶多如水的困擾,或喉嚨常覺得有痰
□ 皮膚容易長濕疹及發癢

脂肪型肥胖

□ 說話有氣無力,聲音細小
□ 容易頭暈、頭痛
□ 時常手腳冰冷,平時就怕冷
□ 會有掉髮及長白頭髮的困擾
□ 臉色蒼白、無光澤
□ 月經量少,或週期不正常
□ 整體看起來乾瘦,卻有怎麼也瘦不下來的局部肥胖

肌肉型肥胖

□ 食量大,胃口好,辛辣燒烤不忌
□ 膚色暗沈,有瘀斑、黑色素沈澱
□ 情緒起伏大,偶爾會暴飲暴食
□ 時常脹氣,排便不順,便祕
□ 肩頸僵硬緊繃,偶爾會臉紅、頭脹痛
□ 口唇乾裂,口渴卻喝不了太多水
□ 身型壯碩,贅肉硬實

水腫型

中醫觀點:水毒阻塞於經絡
這類型的人較少運動習慣,或常吃生菜、冷飲等寒性食物,造成脾胃損傷,體內濕氣滯留。外觀身材特徵為白、鬆、軟、腫,特別容易有下半身水腫的問題,過午之後腳還會漲大1 號。這種體質屬於虛胖,吃不多或易腹瀉, 常見於久坐少動的上班族,給人喝水也會胖的印象。

解決方案

水腫的原因分為腎臟或心臟疾病等造成的病理性水腫, 以及代謝循環不佳形成的生理性水腫。找出水腫原因, 並疏通經絡掃出水毒,讓體質恢復代謝水分的能力才是解決之道。此類型是因水毒滯留造成經絡阻塞,瘦身重點在於「排」。利用經絡掃毒法,來活化有助協調管理身體水分的臟腑,並且刺激排水穴道,讓水分毒素時時經由汗液及小便排出,加強瘦身效果。

TIPS

平時宜搭配有氧運動及粗鹽泡澡,來促進排汗。雖然容易水腫,但也不可不喝水, 以免體內缺水,反而造成身體代謝機能不良。可多喝薑茶、薏仁水、紅豆水等去濕中藥茶飲, 也可多把四神湯、海帶薑片湯當作早餐或點心。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