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肌梗塞發作3大警訊!年輕人斑塊破裂暗藏殺機

撰文者: 黃曼瑩2018-10-24

天氣忽冷忽熱,當早晚溫差超過5度,年紀較大原本即有心臟冠狀動脈狹窄的病史,或是年輕人本身是血管斑塊破裂的高風險族群,都要特別小心防範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有一半救治不及而奪走寶貴性命!網路上傳說:「急性心肌梗塞發作前1個月,會有前兆症狀警訊,像是胸悶、氣喘等」,是真的嗎?來聽心臟專科醫師詳細解讀。

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病更有年輕化的趨式。
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病更有年輕化的趨式。

心肌梗塞發作,宛如跟死神拔河!許多名人如資深藝人馬如風、戎祥、茂伯、馬兆駿、親民黨前立委馮定國、前準內政部長廖風德等,皆因心肌梗塞而離世。如何降低發作與死亡,一直是醫界努力的重點。

年輕人發生急性心肌梗塞 平時可能沒有不適症狀

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病更有年輕化的趨式,且會隨著年齡增高、發生比率不斷增加,而男性發生率又高於女性。令人擔心的是,許多年輕人平時根本沒有不適症狀,竟然也身陷急心肌梗塞的危機而不自知。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張嘉修醫師表示,造成急性心肌梗塞發作的元凶,包括心臟冠狀動脈狹窄、血管斑塊突然破裂。如果之前即有心臟冠狀動脈狹窄,就有可能在發作前的一段時間,可能是半個月前、1個月前不等持續出現胸悶、喘不過氣來的症狀;甚至會因為冠狀動脈狹窄的嚴重程度,使得這些前兆有日漸加劇的情況。

年輕人血管斑塊突然破裂 恐促發急性心肌梗塞致死

但是,反觀也有一些年輕人是毫無前兆,本身動脈硬化不嚴重,並沒有不適的感覺,不易察覺。可怕的是,一旦急性心肌梗塞發作,往往就會是血管斑塊突然破裂所致。血管斑塊突然破裂,嚴重會產生血栓,促發急性心肌梗塞,死亡風險高。

由此可知,網路傳說:「急性心肌梗塞發作前1個月,會有胸悶、氣喘的前兆」,答案是不一定。

血管斑塊破裂即血管粥狀硬化,大部份發生在30、40歲的年輕人身上,而斑塊形成的嚴重化因子包括:年紀較大,或是男性、有家族史,以及平時有三高控制不佳、肥胖、抽菸、缺乏運動,以及女性停經後,以上也是血管斑塊破裂的高風險族群。

急性心肌梗塞救治 把握12小時黃金時間

張嘉修醫師表示,急性心肌梗塞從有症狀發生到送醫救治,要把握12小時黃金時間;而送醫院急診到完成手術的黃金救援時間,則僅有90分鐘。對醫療團隊來說,可說是分秒必爭。至於手術進行方式,例如針對血管斑塊破裂進行修復,施予氣球擴張術或在血管內層放置心臟支架,讓破裂的斑塊被壓在支架外面。雖然,可以透過手術修復,但是,並不保証日後不會再破裂。由此可見,手術後從鬼門關救回一條命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仍然要注意日常保養,避免重蹈復發的危機。

網路上有教大家,當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時,有3點自保的動作,包括:喝一點溫熱開水、用力咳嗽、開窗戶深呼吸。不過,張嘉修醫師表示,除非屬於冠狀動脈狹窄引起的胸悶、氣喘,這樣的自救法或許有效。但是,血管被血栓塞住,這樣的自救法根本無效。好處是,患者嘗試以上的自救法之後,都沒有緩解改善,就要高度懷疑是急性心肌梗塞發作了,必需趕快在黃金時間內送醫救治。

急性心肌梗塞3大主要症狀:胸悶、冒冷汗、說話會喘

其實,急性心肌梗塞發作也有最明顯的3大主要症狀:胸悶、冒冷汗、說話會喘,可自我簡單掌握。至於,不幸急性心肌梗塞發作發作時,有以下3點叮嚀:

1.不要慌張,坐下或躺下休息。

2.呼叫119送醫,爭取救命時間。

3.有家族心血管病史的患者,當有不適症狀,可服用隨身帶著的舌下錠,可緩解症狀,但是仍然要送醫治療。

半數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送醫院前已經死亡

急性心梗有年輕化趨勢,年輕族群千萬不要隱忍不舒服,而不就醫檢查,或是平時沒有任何症狀,而輕忽固定健檢的重要性。根據急診統計,急性心肌梗塞救回一命的機率大概只有送醫的一半,意即有一半的患者送醫院前已經死亡。這一半救回命的人只有其中1/4不會留下後遺症,包括心臟功能受損、心臟衰竭、瓣膜逆流。

【醫師小叮嚀】:

最後提醒,預防急性心肌梗塞的注意事項,除了遠離高風險行為習慣之外,早晚氣溫溫差大於5度,尤其清晨、傍晚溫差較大,老年人最好避免外出,至於中壯年人如果不得已在戶外,要記得做好保暖工作。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