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跳不停,哪裡有毛病?甲狀腺亢進這6種人恐怍怪

撰文者: 黃曼瑩2018-10-26

你也有眼皮跳不停,不知該怎麼辦的經驗嗎?如果暫時跳一下很快就止住了,大可不必擔心;不過,如果是眼皮一跳長達幾個月,沒有辦法停下來,代表什麼健康警訊呢?中醫師表示,甲狀腺亢進、低鈉血症、肌無力症等患者必需特別小心,另外,也推荐喝「山藥粥」增強抵抗力,做好日常防禦。

眼皮無緣無故跳個不停,民間有許多說法,例如:左眼跳財、右眼跳災,依照上下眼皮跳動還有喜、怒、哀、樂等不同解釋。雖然各種說法缺乏科學印證,但眼皮無端跳跳跳,總是難免讓人心神不寧,不禁懷疑哪裡有毛病?

中醫:眼皮跳和氣血循環有相當大的關係

林名育中醫師表示,日前門診即收治1名平時注重保養的美魔女,主訴眼皮無緣無故的跳,有時幾天就會自動停止,但最近眼皮跳了好幾個月,還是停不下來,擔心有不祥的預兆,也恐懼是否自己健康亮起警訊。

具有中西醫專科的眼科醫師林名育表示,中西醫對於眼皮跳的解讀不同,西醫認為,眼皮異常跳動屬於一種神經性反應,中醫則認為,和氣血的循環有相當大的關係。

西醫認為,眼皮異常跳動屬於一種神經性反應,中醫則認為,和氣血的循環有相當大的關係。
西醫認為,眼皮異常跳動屬於一種神經性反應,中醫則認為,和氣血的循環有相當大的關係。

眼皮跳不停,輕輕按摩眼睛四周、好好睡一覺可改善

眼皮跳在醫學上屬於眼輪匝肌的纖維顫動,導致眼皮不隨意震顫,如果情形比較嚴重,病人會明顯感覺眼皮跳動,並心生厭煩。西醫認為眼皮跳是肌肉放電的生理現象,就像運動太累時腿部會抽筋一樣。

為什麼眼皮會亂跳?林名育中醫師表示,多半是因壓力、睡眠不足、疲勞,或受到酒精、咖啡、抽菸、貧血、月經等因素影響。從中醫上來說,和身體兩側左血右氣有關,也就是和氣血的循環有關係。眼皮跳中醫又稱做「內風」,是因為體內有風邪存在,血液循環不佳、氣不順所造成,如果能夠祛風活絡,讓氣血順暢,多數患者輕輕按摩眼睛四周,好好睡一覺,情形便可改善。

年輕人眼皮異常跳動 宜增強抵抗力及運動能力

眼皮跳問題通常1、2周就會痊癒,但容易復發;嚴重的人跳2、3個月還停不下來,會造成相當大的困擾;此時不妨利用中醫調理可見效,也較不易復發。林名育中醫師提醒,眼皮異常跳動屬於神經性反應,雖然過去通常是老年人容易發生,近年來有這樣症狀的年輕人也不少。建議要多攝取營養,以增強抵抗力及運動能力,推荐「山藥粥」是不錯的一個常用保健方,另外,應注意勿受風寒,減少誘發機會。

不過,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眼皮異常跳動有時也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徵兆,應該仔細查病因,尤其是多發性硬化症、巴金森氏病、甲狀腺亢進、低鈉血症、肌無力症、腦疾等患者,必需更加注意。

另外,和眼皮跳症狀類似的眼瞼痙攣,在初期時會感到眼皮重重的,常常很想把眼睛閉起來,中醫對這一類患者通常考慮外感內傷二方面問題,有外感症狀者,根據症狀從風寒、風熱或風濕方向治療;內傷方面,考慮陰虛陽亢的問題,用藥以平衡陰陽為原則,臨床上成效很好,能夠根本治療,但須治療較長時間,大約1年可以痊癒,也有頑固者須要到2年才能治癒。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