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錯鞋這2大忌 恐引發「拇趾外翻」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10-26

愛美是女人天性,穿著尖頭高跟鞋雖然高佻美麗,長期卻養出的「拇趾外翻」!鞋子傷腳的兩大忌:穿太高、穿太緊,易造成拇指外翻。除了不好看,嚴重可能造成紅腫熱痛,影響穿鞋和行走,引起生活很大的不便。

常穿高跟鞋、太緊的鞋、走路姿勢不良 易引發拇指外翻

安南醫院骨科醫師姜典佑表示,拇趾外翻指第一腳掌骨跟近端趾骨間的角度大於15度,使腳大拇趾的趾骨外翻,造成內側有關節及骨頭突出,嚴重時大拇趾會擠壓到第2腳趾造成變形。

拇趾外翻常見因素是過度穿高跟鞋或太緊的鞋子,或是必須經常走很多路或走路姿勢不良的人。但也有病患是先天腳的遺傳因素造成,如扁平足、足弓塌陷、或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等免疫風濕性疾病者等,都可能引發拇趾外翻。

中度以上拇指外翻 恐要以手術來改善

姜典佑醫師說明,拇趾外翻依照X光片上的角度大小(第一腳掌骨跟近端趾骨間的角度)可分成輕度變形(15-25度);中度變形(25-40度);重度變形(大於40度)。不同的角度變形有不同的治療方式,若合併其他趾的問題,可能需搭配其他治療。

輕度變形的治療可選擇輔助矯正器,或跟醫師討論最適合自己符合腳型的舒適鞋子。若進展到中度以上的拇趾外翻,可能就需手術改善角度,舉凡軟組織手術(將外側太緊的韌帶放鬆,內側太鬆的韌帶拉緊)、切骨手術或關節矯正融合手術,依病人不同的情況而有不同的選擇。

平常保養穿對鞋子、避過度走動 才是上上之道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上述手術也可微創及內視鏡方式來進行。姜典佑醫師呼籲,預防勝於治療!拇趾外翻最重要還是平常保養,避免長時間穿不適合腳型的鞋子或過度走動,才是足部保健的上上之道。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