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打電腦 必知5招防「媽媽手」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10-28

上班族常使用滑鼠、鍵盤,當心「媽媽手」找上門!35歲的曾小姐平時上班工作內容多文書處理,需長時間使用滑鼠及鍵盤,下班回家後還有一堆家事要做,這個月開始大拇趾外側與手腕的地方腫脹、疼痛,這禮拜更惡化到睡覺都不安穩,翻個身也會痛醒,就醫檢查後確診「媽媽手」。

手腕不正確使力、拇指反覆動作造成滑膜炎

衛福部南投醫院職能治療師李雅萍說明,「媽媽手」是狹窄性肌腱滑膜炎,造成的原因與手腕不正確使力或拇指長期反覆動作有關,使「外展拇長肌」及「伸拇短肌」肌腱發炎,造成肌腱間滑動困難,引起手腕疼痛。

5招伸展兼訓練肌力 預防媽媽手

改善媽媽手的方法除了休息或穿戴副木減少大姆指使用,有時會注射少量類固醇於患部或以超音波治療消腫減輕疼痛。不過預防勝於治療,李雅萍職能治療師建議,平常可做5招手部伸展運動及肌力訓練,強化手部肌力,避免造成媽媽手:

1) 拇指指尖碰觸小指指尖,維持5秒後打開,反覆10次。

2) 手腕伸展動作。手掌向下壓再往身體拉或手掌向上抬再往身體拉,維持10秒後放開,兩組動作反覆10次。

3) 手腕伸展屈曲肌力訓練,掌心朝上握住水瓶或掌心朝下握住水瓶,讓手腕向上彎曲停住並維持10秒後再慢慢放下,兩組動作反覆10次。

4) 握力訓練,可利用網球或軟橡膠球用力握緊維持5秒後打開,反覆10次。

5) 利用橡皮筋訓練手指伸展肌力,手指把橡皮筋撐開5秒後放鬆,反覆10次。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