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麩質、多喝水 肺部保養食療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10-28

清潔肺部和呼吸系統的飲食

多補充維生素E,有助於肺部的保養。維生素E 具有抗氧化的功效,可以保護肺部免於受到毒素侵害,或是保護已經受到傷害的肺部,修復受傷的肺部。

多喝水有助於清潔肺部。每天至少要喝8 至12 杯水、未添加糖的果汁、藥草茶、清淡的湯。

多吃水果、蔬菜、以及不含小麥麩質(gluten-free)的穀物——譬如小米和糙米。許多人對於麩質敏感,於是當他攝取了麩質食物後,身體就出現各類病狀,經常顯現在肺部和呼吸道,而通常只要停止攝取麩質後,症狀立即有所改善。另外,也建議多吃含有豐富葉綠素的食物,所謂葉綠素就是指蔬菜裡的綠色,它富含非常多有益人體健康的營養成份。

多吃綠色葉子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有助於清潔肺臟,並且在飲食中多補充「綠色營養品」(如綠藻、螺旋藻、麥綠素)。

每天食用1 至2 湯匙亞麻仁籽粉:在烹煮好的食物上灑些亞麻仁籽粉,或是將亞麻仁籽粉混合在果汁中,會有助於減輕咳嗽症狀、防止肺臟受到病毒感染,藉此緩和及保護肺部組織,要再次提醒,亞麻仁籽粉絕對不可以加熱或烹煮。

攝取富含類黃酮(flavonoid)的食物,它為人類飲食中含量最豐富的一類多酚化合物,廣泛存於水果、蔬菜、穀物等等,這種物質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功能,可以降低毒素對身體的傷害。在蘋果、藍莓、山桑子(bilberry)、洋蔥、綠茶,以及含有果核的水果(包括杏桃、桃子、李子、櫻桃)當中,都含有豐富的類黃酮(flavonoid)。

此外,類黃酮還可以吸附重金屬。截至目前為止,人類已經發現4000 餘種不同的類黃酮。事實上,植物生產類黃酮主要是保護自身免於受到細菌、寄生蟲侵害。

有些水果和蔬菜裡的類黃酮,抗氧化的功效甚至比維生素C、E、β 紅蘿蔔素還要出色。類黃酮甚至還可以保護維生素免於受損,以便讓維生素在人體中發揮神奇功效,達到身體保健的目的。據統計,多吃蔬果有益身體的理由共有4000 餘種,十分驚人。

徹底清潔肺部和呼吸系統的方法

一、避免二手菸

許多研究都明確顯示,二手菸的傷害要比抽菸更大。不用說你也應該知道,如果你有任何肺部或呼吸道問題,就應該避免任何形式的香菸煙霧――當然也包括二手菸在內,只是很少人知道,二手菸對人體的損害,竟然比一手菸還可怕。

二、停止使用化學品

市面上有各式各類的化學用品,充斥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如果你希望肺部問題能夠痊癒,就應該立刻停止使用添加香味的化學清潔用品、個人衛生用品、化妝品、身體及頭髮保養品,唯有完全杜絕自己暴露於化學環境中,才有可能改善肺部問題。

三、避免粉塵蟎

曾經看過許多容易過敏的人,在停止食用乳製品和精糖後,季節性過敏問題立刻不藥而癒。如果你非常容易過敏,就應該盡量不要暴露在充滿灰塵、塵蟎、黴菌、花粉的環境裡。

如果有呼吸方面的困擾,首先應該改善家中空氣品質,建議你可以使用高品質的空氣清淨機,改善清潔用品和建築材料所散發出來的空氣品質;如果可以的話,最好也改善工作場所的空氣品質,畢竟除了家裡以外,工作環境便是你最常處的空間。因此,住處和工作空間的空氣品質也很重要。

四、運動

運動的好處很多,包括可以清除肺部多餘的黏液和毒素。運動時,身體所增加的氧氣,可以讓肺部功能變得更有效率,全身細胞在獲得更多氧氣之下,可以積極進行清潔和治療工作,進而讓整個人更加充滿活力。請注意,如果你有呼吸困難的問題,絕對不能運動過量,必須量力而為。心血管的活動耐力必須循序漸進慢慢培養,不可躁進,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前面的章節裡,曾經介紹過的呼吸運動和情緒釋放運動,可以增加身體中的氧氣和改善呼吸道功能,我認為即使是罹患非常嚴重呼吸問題的人,一樣可以進行氣功呼吸運動。這兩種運動只需耗費極少時間和力氣,卻可以帶來無窮的好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