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芳療滋養、代謝 16種香味推薦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10-28

善用芳療為身體啟動滋養與代謝

先前談到,人體的健康全憑新陳代謝維繫,為了讓細胞汰舊,就需要足夠的養分與動力,讓細胞在更新與分裂之際得以有充沛的力量提供所需,用以滋養並協助人體運行滋長。以芳療面來說,我會把適合輔助塑身的精油分為兩大方向:滋養與代謝。

*想增加滋養

滋養的層面寬廣,主要是為了激勵新生、供給養分,有時憑藉單純的溫度或循環促進,即能賦予人體莫大的支持力量。精油種類包含了岩蘭草、廣藿香、玫瑰草、快樂鼠尾草、甜橙、波旁天竺葵、大馬士革玫瑰、薑…等,其協助特性如下:

.岩蘭草Vetiveria zizanoides 名為「寧靜之油」,有著極佳的滋補特性。萃取來自於根部,蘊含大地充沛的能量,適合活化情緒起伏、壓力高漲或循環不良的囤積型硬脂肪。

.廣藿香Pogostemon patchouli / Pogostemon cablin 溫潤怯濕,十分適合濕冷的節氣,以強烈溫潤的泥土氣息,暖暖傳達著疏通之意,用以協助停滯型脂肪。 

.玫瑰草Cymbopogon martini 夾帶玫瑰氣味的宜人草香,得以緩和體內各種慢性炎症,提振免疫,維繫人體應有運行,藉以活化細胞,改善細胞鈍性。

.快樂鼠尾草Salvia sclarea 其香氣濃郁,擁有獨特的專屬氣息,蘊釀散播著幸福的感受,用以紓解憂鬱與焦慮,給予身心莫大鼓舞。

.甜橙Citrus sinensis 橙皮馨香,溫暖圓潤,用以提振免疫機能,緩解情緒壓力,賦予身心最大的支持動力。

.波旁天竺葵Pelargonium asperum CV bourbon 氣息豐富迷人,蘊含強大療癒力量,兼具滋養、激勵、提振、平衡特性,得以支援促進細胞修護力量。

.大馬士革玫瑰Rosa damascene 滋養生殖泌尿系統,蘊含愛的芬芳,幫助內分泌荷爾蒙調理,是極佳的婦科滋補劑,用以調順女性能量。

.薑Zingiber officinale 陽性滋養、祛濕補氣,其熱性氣息充斥著大地強勁的能量,用以推動生息滋長,奠基穩健踏實的力量。

*想促進代謝

人體代謝、實有汰舊重生之意,舉凡細胞分裂、人體機能運行,代謝的力量成為強而有力的推手,推動著循環新生的悸動,並燃起流速宣洩的暢快。代謝的層面多變,除了用以活絡促進,更得以協助消弭廢棄物質停滯,良好的代謝更新,就能迎接嶄新全然的自己。精油種類包含了維吉尼亞雪松、 薑、黑胡椒、肉桂、檸檬、胡椒薄荷、樟腦迷迭香、葡萄柚、絲柏…等,其協助特性如下:

.維吉尼亞雪松Juniperus virginiana 弗遠遼闊的木質氣息,帶來高山峻嶺的復甦力量,用以驅逐停滯,孕育重塑新生。

.黑胡椒Piper nigrum 暖性炙熱馨香,促進人體系統的雀躍,活躍肝脾機能,疏通代謝以恆定人體的順暢。

.肉桂Cinnamomum zeylanicum 熱情洋溢、綻放新生,促進人體機能代謝,增進體液流倘,啟動暖身暖心的實質感受。

.檸檬Citrus limonum 清新果香、蘊含提振竄流的氣息,絲縷滲透讓停滯無所遁形,刺激白血球活性,提振免疫活絡。

.胡椒薄荷Mentha piperita 簡潔有力、嗆涼青草香氣,強力止痛舒解痙攣,促進膽汁分泌、補強代謝機制,賦予邁步前行的勇氣。

.樟腦迷迭香Rosmarinus officinalis 醒腦香氣強勁清晰,激勵細胞更新,消弭阻塞停滯,活絡人體循環順暢,給予汰舊換新的支持性能量。

.葡萄柚Citrus paradise 隨興散播歡愉流暢的馨香,疏通調理壅塞停滯,刺激淋巴刺激淋巴協助分化脂肪脂肪,促進人體體液流暢。

.絲柏Cupressus sempervirens 朝陽般煙燻氣息,孕育極佳收斂特性,得以驅逐細胞組織多於體液,改善浮腫、調理促進血液循環。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