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增5成失智風險 醫籲長者顧健康首重口腔照護

撰文者: 關嘉慶2018-10-29

發表在(BMC Psychiatry)的研究顯示,缺牙與失智風險呈現正相關,估計缺牙可能增加五成以上的失智風險;日本一項研究也發現,年過六十、若是牙齒剩下不到二十顆,失智風險還可能增加六成至八成。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潘建誠醫師指出,除了咀嚼之外,牙齒也會傳遞感覺訊息給大腦,擁有比較多牙、等於有比較多的感覺訊息刺激大腦,退化也就比較慢;此外,缺牙造成進食不便,咀嚼不爛,吸收不良,也會連帶影響腸胃道健康以及營養狀況。

每日10分鐘健口操 強化咀嚼降低吸入性肺炎風險

肺炎是台灣第三大死因,而在高齡者中、最常見的就是吸入性肺炎。潘建誠醫師進一步指出,當吞嚥與咀嚼相關肌肉退化,喝水、吃東西時就容易噎到或嗆到,甚至進一步引發吸入性肺炎。也因此,就像一般人透過健身鍛鍊肌肉,透過「健口操」強化吞嚥與咀嚼相關肌群,「讓食物走食物的通道、空氣走空氣的通道」,除了增加進食效率,也能降低吸入性肺炎風險。

健口操能刺激唾液腺分泌 還有防失智功能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口腔醫療委員會主任委員馮國峰醫師指出,年長者唾液分泌也相對較少。當口水分泌減少,不只容易口乾、口臭,齲齒、牙周發炎風險也會增加,還會影響食物消化。而健口操除了能刺激唾液腺分泌,還包括臉部肌肉發音練習、頭頸部放鬆,表情、動作、吞嚥以及說話方式,經由這些訓練能維持在比較好的狀況,也有防失智的功能。先前記憶口香糖在日本一度引發話題,馮國峰指出,其實,不需要口香糖,只要好好咀嚼,就能刺激腦部活動。

口腔衛生狀況不理想 合併較多慢性疾病

臨床觀察發現,會定期來洗牙、定期口腔檢查的長者,不僅口腔衛生狀況好,活動力、精神狀況相對也比較好。而那些口腔衛生狀況比較不理想的,通常也合併有較多慢性疾病,甚至中風、連走路都要人扶。現在已知牙周炎對於心臟病、中風、糖尿病風險都會增加,而這些慢性病患者在口腔照護通常也相對困難,很容易就陷入惡性循環。

建立正確口腔保健觀念 提昇全身健康

因此,台北市牙醫師公會針對不同年齡層推動多項口腔照護計畫,如幼兒牙齒塗氟防齲、學童餐後潔牙、學童含氟水漱口防蛀、成人牙周病防治、口腔癌防治等,針對高齡族群,則推動「健口操-長者口腔機能促進計畫」,希望藉由「建立正確的口腔保健觀念」及「健口操」的訓練活動,提昇長者的口腔的健康與機能,達到「80歲仍保有20顆自然牙」的目標,進一步預防老人失智,提昇全身健康狀況。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