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孩子喉嚨撓癢癢?清代名醫葉天士助父母一臂之力!

2018-10-29

延禧攻略正夯!除了男女主角們戲裡戲外話題不斷,劇中魏瓔珞提出的「枇杷老葉無毒,新葉有毒」一說更引發許多民眾對於枇杷膏的討論。時值秋冬季節交替,氣溫逐漸轉涼,更容易因此有呼吸道感染,醫師表示,枇杷膏味甘性平、不寒不熱,建議感冒後期的患者可透過枇杷膏做平時的保養。

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副院長李明勇表示,秋冬是上呼吸道感染、腺病毒、流感等病毒感染的好發季節,相較夏季,秋冬呼吸道感染的求診患者增三成,老人及孩童更佔七成以上,這是由於老人家的免疫力較差,孩童的發育不完全,一旦感染病毒較容易引發肺炎等嚴重症狀。以幼童發燒為例,除了病毒感染感冒外,也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家長應仔細觀察孩子的活動力,如果孩子精神狀況還不錯,不妨先採取多喝水、多休息方式,先讓身體免疫對抗病毒,再考慮就醫。

臨床常見不少1、2歲以上幼童,不喜歡西藥的苦味,即使看了醫生,父母還是需要費盡心思,對小孩連哄帶騙讓他們吃藥,讓父母相當苦惱。此時,家長不妨使用清代名醫葉天士所發明帶有甜味的枇杷膏加水稀釋讓孩子飲用,就像喝果汁一樣,且枇杷及川貝有止咳化痰作用,不只幫助孩子補充水分,也能同時舒緩膿痰及咳嗽的不適症狀,對於不吃藥又不喝水的孩童而言,是緩解感冒不舒服的替代方式。

對於不吃藥又不喝水的孩童而言,枇杷膏加水稀釋是緩解感冒不舒服的替代方式之一。
對於不吃藥又不喝水的孩童而言,枇杷膏加水稀釋是緩解感冒不舒服的替代方式之一。

由於感冒病程長短及症狀嚴重度會隨著個人免疫力的不同而有差異,李明勇副院長強調,應該防患於未然,他提醒每年流感流行季,老人及幼童最好施打疫苗,若出入公共場所也要記得戴口罩。至於保養方面,平時最好少吃冰冷及辛辣刺激食物,像是冷飲冰品、燒烤油炸物等,建議可食用一些抗氧化蔬果或是適當食用枇杷膏,一旦生病謹記多喝水、多休息原則,身體才有足夠抵抗力對付外敵入侵。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