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兒童照護 父母在家該怎麼做?

撰文者: 林怡亭2018-10-29

孩子平安健康的成長,是父母共同希望;然而,不是每個孩子都是如此幸運,因為生理因素、心理因素以及環境刺激不同,還有許多不明原因,可能造成部分兒童在動作、認知、語言、情緒、注意力及人際適應等各方面發展比同年齡兒童落後的現象。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大約有6%~8%的兒童為發展遲緩兒童。

家長陪伴教養 早療可事半功倍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黃彥勳表示,國內外越來越多研究資料顯示,早期療育效果和父母親的參與有高度相關,家長若能提高自身能力與智識,配合早療,在家進行陪伴教養,更能提供孩子適當的刺激與協助,對於兒童日後的身心發展會有加倍效果。

在家教養照顧五建議 醫師說分明

黃彥勳醫師指出,根據臨床經驗,發展遲緩兒童家長在家教養照顧,有五點建議

1.觀察孩子需求,從感覺系統與動作系統開始,2.運用親密感增加注意力,3.促進雙向溝通,鼓勵表達感受與意圖,4.幫助串連思考,5.觀察自己與伴侶的情緒需求;因此,父母親更需要彼此合作,每天有適度的討論與關心,並留予自己和對方有休息的時間。

早療漫漫路 多與專業人員討論分享

黃彥勳說,過程是辛苦且長遠的,需要許多資源介入整合,父母親也需要許多知識與情感支援,家長在就醫時可與專業人員討論,並依照報告建議在家協助孩童進行教養訓練,在返診時和醫療團隊討論如何加強。若不清楚關於親職陪伴訓練的就醫方向,可洽詢相關社工尋求照護資源,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