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吃柿子和螃蟹會中毒? 食藥署說話了

時序轉涼,又是民眾大啖螃蟹的秋季,除了近日的戴奧辛螃蟹叫人聞之色變外,網路又開始流傳「柿子與螃蟹同食會導致中毒」的訊息,讓人吃得心驚驚,衛福部食藥署正式出面闢謠,強調柿子與螃蟹同吃確實不利消化,但頂多腸胃不適,並非食物中毒。

食藥署在「食藥闢謠專區」中特別破解長久以來存在民眾心中的疑問,究竟吃柿子又吃螃蟹會不會中毒?答案純屬誤解一場。

食藥署指出,背後的道理其實是因為柿子富含單寧酸,而螃蟹富含蛋白質,學理上單寧酸容易與蛋白質凝結成塊,同時食用吃下肚會相互影響,不易消化吸收,造成腸胃不適,甚至會引發腸絞痛的症狀;強調這並非食物中毒,請民眾不必過度擔憂,但仍建議分開食用,以減輕腸胃負荷。

另外,並不是只有同食柿子與螃蟹會造成腸胃不適,富含單寧酸與蛋白質的食物都最好不要一起食用。除了柿子外,茶、葡萄、番石榴、山楂也都富含單寧酸;除了螃蟹外,海鮮、雞蛋、乳製品、豆製品也都富含蛋白質。食藥署也提醒,若同時將與富含單寧酸和蛋白質的食物一起食用,都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最好分開食用。

單吃柿子其實好處多多,它富含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鉀、鐵、碘等,其中維生素C還比一般水果超出1到2倍。另外,柿子還有抗氧化、潤腸通便、清熱解毒的功能。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