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熱細菌活躍 冷飲久置生沙門氏菌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11-01

6歲張姓男童天熱愛喝冷飲,外出遊玩時喝了擱置過久的手搖杯飲料,返家後連續兩日高燒不退達39度,腹痛且糞便帶有黏液,送醫經問診且進一步糞便培養後,確診為沙門氏桿菌感染所引起的腸胃炎,住院幾天後順利出院。

高溫下食物保存不當 沙門氏菌感染風險增

童綜合醫院兒童醫學部醫師潘品合表示,雖然現在已進入秋天,但氣溫有時仍偏高,依然是沙門氏桿菌感染活躍時節,尤其常見於孩童身上。炎熱的天氣會使細菌大量滋生,若孩童食入受污染的食物或水源,就可能引發感染。感染後6至48小時內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狀況。沙門氏菌感染與一般病毒性腸胃炎不同,沙門氏桿菌感染者的糞便可能帶有黏液或血絲。

沙門氏桿菌亦會感染人類以外的動物,包括家禽、家畜、爬蟲類等,經由蒼蠅或直接接觸糞便或分泌物後傳播,接觸蛋殼或未煮熟蛋液亦可能被沙門氏桿菌感染。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沙門氏桿菌快速滋生,高溫下若食物保存不當,傳染率更高。

高齡長者、幼童抵抗力弱 應特別小心

大部分感染沙門氏桿菌的病人會在數天後自行痊癒,少數病人則可能出現較嚴重的併發症,尤其高齡長者與幼童抵抗力較弱,屬高危險族群,家長需特別注意。如果病患抵抗力不足,沙門氏桿菌入侵血液後可能引發敗血症、菌血症,或感染其他部位成腦膜炎、骨髓炎、肝脾膿瘍等併發症。

潘品合醫師呼籲,預防沙門氏桿菌感染,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勤洗手。用餐時則應盡量避免食用生食,雞蛋及肉類一定要煮熟,手搖杯等冷飲也需儘早飲用避免置放過久。如果家中兒童高燒3至4天持續不退,就應盡速就醫,避免延誤治療導致嚴重併發症。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