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乾燥脫皮,冬季癢好苦惱?中醫5保健撇步,遠離搔癢

撰文者: 洪毓琪2018-11-02

「唉唷!小明你怎麼抓的手臂、脖子紅通通?怎麼回事啊?」、「小華你有所不知,我只要一到冬天就莫名乾燥,讓人癢的受不了,超痛苦的…」您也有冬季癢困擾嗎?中醫師表示,想要改善氣溫降低、換季引起的皮膚搔癢問題,除了沐浴後塗抹乳液、加強保濕外;從中醫角度適度攝取有助養血、滋陰潤燥的食材,並搭配5居家保健撇步,就是輔助緩解上述不適的好方法!

您也有冬季癢困擾嗎?每次入冬,皮膚就變得莫名乾燥,讓人癢的受不了?
您也有冬季癢困擾嗎?每次入冬,皮膚就變得莫名乾燥,讓人癢的受不了?

每到冬天,皮膚就好癢?小心「乾燥性皮膚炎」作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師黃奎祐表示,許多人之所以每到冬天,皮膚就莫名乾癢起來,其實,主要原因和冬天環境溫度、溼度降低,皮脂腺及汗腺分泌減少,造成表皮細胞的水分流失,皮膚失去彈性且變得脆弱。

再加上,天氣寒冷時人體皮表的血管也會跟著收縮,使皮膚的血液循環變差,因此也就引起皮膚出現乾燥、搔癢、脫皮、發紅,以及對外來刺激過度敏感等「乾燥性皮膚炎」的一連串症狀發生。

一般來說,乾燥性皮膚炎多發生於人體四肢部位、小腿脛骨前側的皮膚,或是手背及前臂等區塊;嚴重時,有些人甚至全身都可能出現乾燥、搔癢感。且值得注意的是,若此時又任意搔抓,不但有使紅疹範圍擴大的疑慮,一旦皮膚破皮引起滲液,更可能因此增加發炎及感染風險,其嚴重性不容小覷。

胡亂進補、熬夜、工作壓力大,都是冬季癢好發族群

想要改善惱人的乾燥性皮膚炎問題,到底該怎麼做才對呢?黃奎祐中醫師表示,臨床門診碰到患者就醫時詢問:「醫生我是不是身體太虛了,才會全身皮膚又乾又癢?是不是要多進補才能夠讓身體變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