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沒辦法死在海邊,我也拒絕在醫院急救!」被問想怎麼死?從67歲律師到76歲醫師這樣回答...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椎名誠2018-11-02
好友,還有自己想要怎麼死?

前面我提到一些可能在年輕的時候已經害我喪命的事故和意外,還說因此現在上了年紀,變得小心謹慎許多,覺得沒那麼容易死掉了,但現在又覺得這話實在有點太傲慢了。我向孫子撒謊保證「爺爺不會死」,但最近我認識的人(年紀比我輕的朋友等等)一個接著一個罹患重病,痛苦地與病魔對抗,也經常接到過去同窗的訃聞。即使渾渾噩噩地過日子,「死」仍會不斷地逼近身邊。我現在只有高血壓和失眠兩項煩惱,但也不知何時會罹患危及性命的重病。

我靠著洋蔥療法解決了高血壓問題,但總有一天還是會死。最後這個部分,我想要嚴肅地思考該如何迎接死亡才好。

在這之前,我各別詢問了我尊敬的前輩和同年代的好友們這個問題:

「你們想要怎麼死去?」

首先我問了我的戶外活動玩伴,特別是在划艇方面的師父:划艇手野田知佑(77歲)。他曾經花上好幾個月,以划艇遊遍世界各大河。我和他是老朋友了,但他現在在德島縣美麗的河畔過著半隱居生活,很難見得到面。

他也在育空河、馬更些河等世界各地的河川,遭遇過種種千鈞一髮差點喪命的體驗。聽到我問:「你想要怎麼死?」他這麼回答:

「當然是想要貼在河裡死掉啊!雖然好幾次差點一命嗚呼,不過如果能那樣死掉,我也是得償所願啦!」

這裡說的「貼在河裡死掉」,指的是在急流中划艇翻覆,全身被宛如瀑布的湍流沖得貼在岩石上,只能眼睜睜瞪著劇烈的水流沖刷自己,卻完全動彈不得。這是在順著急流而下時,最常見的死法。

「那就像是被心愛的河流擁抱在懷裡死去,再也沒有比這更奢侈的死法嘍!」

「那你想要哪種葬禮?」

「我想要下落不明,所以不用葬禮,哈哈哈哈!」

最後是爽快的笑聲。那笑法就像在說:死掉的當下或許很痛苦,但死掉以後,一定比活著更快活。

接著我詢問中澤正夫醫師(76歲)。他是精神科醫師,也是我的主治醫師,有許多著作,曾在54歲的時候寫了一本書叫《如何養育「死亡」》(筑摩書房出版)。

我以問卷的方式請醫師回答。

1.你想要怎麼死?你的死亡計畫。

我想要死於癌症。現在已經有了疼痛控制(但可以保持意識清醒),所以我想要向那些被我辜負的人,該道謝的道謝、該道歉的道歉之後再死。不過除了自殺以外,人對死亡是沒有選擇權的!既然現實如此,預先計畫也是白費工夫。我決定時候到了再來想。

2.會辦葬禮嗎?還是不會?

我已經想好寫在遺囑裡了,死了以後會不會執行,就看我的家人了。留下來的家人應該會看著辦吧。

3.如果辦葬禮,有什麼期望?

只要親人參加就好。如果可以,我想要有個「追思會」。

4.想要放進棺材裡的東西。

沒有。

5.對於葬禮有什麼其他想法嗎?

日本的葬禮過度尊重死者的想法了。我建議不要太講究,普通的葬禮就好。既合宜又經濟,一次解決,不會拖拖拉拉,沒完沒了。要是太講究,上香的人來個沒完,一整年都得耗在這件事上頭(雖然我都死了,也跟我無關啦……)。

6.想要被安放在墳墓裡嗎?還是不想?

都可以,只要留下來的人喜歡就好(他們覺得安心就好)。

7.想要變成鬼嗎?還是一團鬼火就好?(這是我的壞毛病,忍不住對尊敬的醫生提出這種刁難的問題。)

不想。我對死後的世界沒興趣。不過我想在死後繼續關注這個世界的變化。如果看到氣不過,可以再次「轉世」回來的話,不管是變成鬼火還是什麼都可以,不過這是不可能的事,應該是不會死了以後還煩惱個沒完吧。

8.關於死亡,如果有什麼其他想法,請寫下來。

人類出現在地球上,已經400萬年;人類文明的出現,已經過了4千年;人類任意玩弄核能,已經1百年了。然而人類把半衰期長達幾億年的核子廢料到處亂丟,步上了緩慢自殺的道路。我們智人雖然充滿欲望和好奇心,但實在不怎麼聰明。我一直追求「臨終的美學」,但現在卻連這都覺得空虛,開始思考:「我」到底是什麼?來日無多的壽命,要花在什麼上面?我變得超級自私現實,決定把餘生花在可愛的孫子世代上,並抽空進行福島支援行動。

接著我問了與我同齡的好友。首先是律師木村晋介(67歲)。他在奧姆真理教事件時大出鋒頭,一躍成名。我跟他認識了快50年。

1.死法

我沒有明確的計畫,不過如果可以,我想死得帥氣點。我總是模糊地希望自己的死可以幫助別人,對社會有所貢獻,但還沒有做出結論。我加入了日本尊嚴死協會,因此基本上不會進行急救,我的夢想是死得平靜不痛苦,並且不要死得太難看。

2.葬禮

我想要辦葬禮。有兩個人我不希望他們參加。到時候如果椎名你還健康,我希望你可以當我的喪葬委員長。我希望我的葬禮不是哭哭啼啼,而是熱熱鬧鬧。棺材裡希望可以幫我放進三月章的《民事訴訟法》(附作者簽名)。他是我最尊敬的人。

3.墳墓

老實說,我不太想被放進墳墓裡。不過就看留下來的家人想怎麼做吧。我個人的希望是可以撒骨灰,最好撒在八丈島的大海,還有埃及的金字塔裡面。可以假冒觀光客進去金字塔參觀,然後趁機撒在裡頭。這樣一來,金字塔就變成我的墓了,這不是讚透了嗎?

4.鬼

這個問題真有趣。這要看我死掉的時候幾歲吧。如果70歲左右死掉,我想變成鬼出來。因為這年紀還有很多朋友在世上,我想從背後冒出來嚇嚇他們。80歲左右才死的話,已經夠累了,當團鬼火就好了。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