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最要小心除濕機引火災!消防局點名「54款」瑕疵名單...7方法教你用得安心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2018-11-05
進入秋冬,不時陰雨綿綿,正是除濕機的使用高峰期。花蓮日前接連發生2起除濕機使用中自燃火災,消防局火調人員現場勘查後,赫然發現2台除濕機,均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告應辦理召回檢修的機型。

消防局提醒民眾,在使用除濕機之前,請務必確認家中除濕機的機型及序號(標記於機體背面或底座處)是否為下表中,標檢局公告召回檢修的12家廠牌、54款型號機種,包含大同、三洋、東元、聲寶、西屋、吉普生(雷諾)、富及第(雷諾)、歌林、惠而浦、威技、B&Q(Airforce)及Fujimaru等。如需快速查詢自家除濕機是否安全,也可至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商品安全資訊網「除濕機瑕疵查詢」專區確認。

若是發現家中除濕機為公告召回檢修的型號,應儘速聯絡製造廠商將除濕機免費回收檢修。由於舊式機板易因零件設計瑕疵,而在使用時起火燃燒,所以千萬別因為機器未曾發生異常,而抱著僥倖心理繼續使用。

此外,臺北市消防局也提醒,目前市售的除溼機均具備滿水自動斷電功能,故新買的除溼機第一次使用時,都應先測試滿水自動斷電功能是否正常,以確保滿水感應器正常運作。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特別提醒,使用除濕機的7個注意事項:

1.應保持進、出風口上方及四周淨空,並與周圍牆壁、家俱及窗簾保持至少50公分,以避免通風不良造成機體散熱不易,尤其不要將除濕機置於衣物下方,或將衣物覆蓋在除濕機上除濕,以免發生火災意外。

2.除濕機不可使用於如衣櫥或更衣間等密閉空間,應保留適當通風,以免造成機體散熱不良。

3.避免長時間連續使用或於無人看管及晚上睡覺時使用除濕機,若長時間離開使用場所時,應關閉電源並將插頭拔離電源插座。

4.濾網應定期清洗或更換,避免因灰塵附著而使進風量不足,進而造成內部零件處於較高溫度環境下運轉,影響除濕能力且增加危險性。

5.應定期依使用說明書的清潔保養方法擦拭除濕機外殼與清洗或更換濾網。清潔保養前,切記先將電源插頭拔離插座;擦拭外殼時,應防止水滲入電器內部,以避免危險;濾網清洗後應晾乾再置入除濕機內使用。

6.若有故障現象發生,應將除濕機送至廠商指定的維修站維修,切勿自行拆開修理。

7.選購及使用除濕機時,應注意是否貼有「商品安全標章」,並檢視廠商名稱及地址、電器規格(如:電壓、消耗功率)及型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如對商品是否經過檢驗合格有疑問時,可洽標檢局詢問(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007-123)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