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醫師吃,半年甩9公斤!43歲她用自身經驗告訴你:「生酮」會失敗的7種原因

我遇見了丹醫生

丹.彼得森發現在他的故鄉傑克遜(Jackson Hole),麋鹿比女人還要多。在這個小小的山城裡,能討個老婆,機率實在太小了,所以他離開了家,打算花12個月的時間環遊世界,去尋找他的完美伴侶。在離家出去探險之前,對於想要成為終生伴侶的那個人,他寫下了25項要求,他計畫把這些條件寫成一本書,書名要叫做《一個男人的追尋:為了他的理想伴侶搜索全球》。

他把所有東西收在儲藏室,出發到了新加坡。他這原本計畫長達一年的搜尋旅程才走到第3 天,就遇到了我。他的寫書計畫並未開花結果,因為這段故事太短了。

我們第一次見面時,我問他靠什麼生活。他的回答是:「我無家可歸,沒有工作。」我揚起了眉毛。

他解釋道:「我是醫學博士,但不看病。我編寫醫療軟體來分析醫療資料。」

丹.彼得森醫師在梅約醫學院獲得了醫學博士學位,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預防醫學院接受過專業培訓。後面4年,他在非洲工作,在非洲,他加入了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首2年進行傳染病情報調查(EIS),後來6年他則擔任流行病專家。離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後,丹·彼得森博士編寫應用軟體,幫助醫院追蹤和降低醫療造成的感染,並優化抗生素的使用。 在他空閒的時候,丹.彼得森醫師會告訴我一些關於預防疾病的知識,包括怎麼飲食才能讓自己健康。當時我並不知道,他的知識對我有多麼大的影響。

我們第一次見面時,丹叫我訂一份點心一塊兒吃。我點了健康一點的番茄義式麵包。我們一邊吃東西,一邊交談,我發現他只吃麵包上面的番茄,而把吐司麵包放在一邊。我不明白原因何在。

第二次約會,我們在海邊吃海鮮大餐。我點了有名的新加坡辣椒蟹、一份蠔油小白菜和兩碗米飯。他說,「我們只要一碗米飯就夠了,再加一份豬肉。」我看著他將帶脂肪的豬肉都吃了。我開始想問,為什麼他不胖,實際上他很健壯,身材很好。我推測他要是繼續這樣吃東西,會很快就變胖的。我問他為什麼不吃麵包米飯。

他回答道:「我吃低碳水化合物。我喜歡吃所有美味的魚肉類、脂肪和蔬菜,讓我有飽足感及滿足感。」

他簡單地解釋了一下這個概念,碳水化合物實際上如何會轉化成人體裡的葡萄糖,從而引起血糖和胰島素增加,對新陳代謝造成負面影響。吸收的碳水化合物立即轉化成葡萄糖,然後轉化成脂肪,儲存起來,而在吃低碳的情況下吸收的脂肪會作為燃料消耗掉。

「但脂肪會讓你變胖的!」我反駁道。

他笑了笑,說道:「大多數人都是這麼想的,但實際上相反。」

「你是說,我可以吃脂肪和所有一直喜歡吃而不敢吃的東西嗎?比如油脂、乳酪、肥豬肉、蛋類、雞皮、堅果和奶油。我不會增加體重嗎?」我難以置信地問。

「是的。實際上,只要妳從吃的食物當中去掉碳水化合物和糖類,妳就會減輕體重。」他回答道。

我看了看桌子上美味的食物,差一點落淚了。「我們一起享用美食吧。」丹握著我的手說。他沒有再放手,我們不到一年就結婚了。

我如何開始生酮飲食

毫不誇張地說,那頓飯改變了我的人生。這麼長時間以來,我從來沒有吃得這麼好。實際上有18 年了!能再次品嘗最喜歡的食物,是多麼地開心啊!再加上,我既能吃到所有這些美味的食物,又能減輕體重,還能恢復健康,我高興極了!我迫不及待地想嘗試,所以立即開始了低碳高脂飲食。畢竟,丹就是一個活生生的證明!

回到家之後,我盯著冰箱和食品儲藏櫃裡的食物:早餐穀物、麵包、果醬、曲奇、餅乾、能量棒、膳食補充劑、水果、美祿巧克力奶、麵粉、糖、麵條、大米、人造奶油、植物油、低脂奶和煉乳。我看了標籤,都有很高的碳水化合物和糖分含量。我把這一切都清掉了!

我又在自己的廚房裡備了蛋類、乳酪、多脂奶油、培根、鮮肉、新鮮蔬菜、橄欖油、椰子油、豬油、堅果和奶油。

後面幾個月內,我像女王一樣用餐。每一頓都吃好吃的,想吃多少就吃多少,直到吃得心滿意足。不再飢餓!不再感覺吃不飽!不再硬撐著去鍛煉身體!我沒吃任何藥物,就徹底治好了自己的慢性胃病!我就只是吃了自己喜歡的美食!

我睡得很好,體力充沛。6 個月之後,我就又減掉了9 公斤,這是我花了將近20 年的努力都無法減掉的!我還一直留著一條牛仔褲,只是為了提醒自己我曾經有多瘦,當時都43 歲了,我還是能穿上大學時候穿的牛仔褲,直到如今!

18 個月過去了,該是丹和我一起去體檢的時候了,體檢項目包括血液膽固醇數值。看到我們兩人的血脂報告時,我很高興。儘管丹和我在體型、性別、年齡和背景上完全不同,但我們的血脂膽固醇卻非常相同。我們兩人的高密度膽固醇(HDL)都接近於100 mg/dl 或2.5 mmol/l,我們的三酸甘油脂都在44 mg/dl 或0.49 mmol/l 左右,這是非常健康的膽固醇比例。高密度膽固醇含量高、三酸甘油脂含量低,表示心臟病發病率低。

我不僅學會了正確的健康飲食,還愛上每一口美味的菜肴,愛自己的丈夫,愛自己的身體,愛護自己。

再說一遍,食物就是愛!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