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消耗你的體內陰液!別讓陰虛體質加重,中醫師建議5大食物為你補充陰津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楊力2018-11-05
肺就像人體與自然界之間的吸塵器

肺喜溼惡燥,有主氣和司呼吸的功能,是人體氣機出入的一個重要關口,它就像安裝在人體與自然界之間的一個吸塵器一樣。煙霧中的大量有害、有毒物質都會附著在上面,時間一長肺就會被燻髒、燻壞。試想,如果一個吸塵器裡滿是灰塵,它還能正常工作嗎?作為身體吸塵器的肺也是這樣。如果毒素深入到肺部組織,它自然就不會健康。

抽菸只會讓你的容貌變得更醜

用抽菸來提升自己氣質的男士和自以為抽菸很優雅美麗的女性要注意,抽菸只會讓你的容貌衰老得更快、變得更醜。因為肺有主皮毛的功效,抽菸讓肺功能下降,皮膚毛髮就會缺乏營養,自然也就不豐潤、沒光澤。

抽菸的人會比普通人更多出現肺系疾病

抽菸的人會比普通人更多地出現咳嗽、多痰的現象,而且容易患急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心病等呼吸系統疾病。相關數據統計顯示,抽菸者在60歲以後患肺部疾病的比例為74%,而普通人群僅為4%。最令人擔憂的是,100 個肺癌患者中,有8 ∼ 9 個與抽菸有關。

粉塵污染,肺不能承受之重

粉塵是空氣污染的主要因素,也是我們肺臟健康的大敵。粉塵顆粒越小,危害越大。

肺最怕小於2.5 微米的粉塵

一般來說,直徑大於10 微米的顆粒能夠直接被我們鼻腔的纖毛攔截,而比這小的顆粒就很容易鑽了鼻腔纖毛的漏洞,直接被吸入肺中。若顆粒再小一些,小於2.5 微米,它就更容易在我們的呼吸道中橫行無阻,進而侵入肺組織中,沉積在那裡。時間一久,肺就會蒙上一層灰塵,使氣體交換受影響,進而引發各種呼吸系統疾病,甚至是肺癌。

長期在粉塵環境中工作,如何護肺

從事粉塵作業的人,長期吸入大量的灰塵,有患肺癌、肺間皮瘤和石棉肺等疾病的風險。醫學界人士表示,2、30年前從業的建築工人最讓人擔心,因為當時還沒有禁止使用含有石棉的建築產品。

長期從事粉塵作業的工人,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佩戴防塵口罩;在日常飲食中要多吃一些清補的食物,如豬血、豬肺、雪梨、銀耳等,營養搭配要均衡,進而增強體質,保護肺臟。

經常熬夜,給肺添堵

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夜貓子一族,但是經常熬夜對人的健康危害很大。熬夜不僅會讓人容顏變老,還會對肺有傷害。

熬夜是暗耗陰液的一個過程

中醫認為,熬夜是暗耗陰液的一個過程。長期熬夜,體內陰液會慢慢被消耗,導致陰虛體質加重。這時則很容易跟肺結核打上交道,而肺結核患者熬夜則會加重病情。

熬夜者要及時補充陰津

要預防肺系疾病,盡量不要熬夜,如果因為工作原因等不得不熬夜,那麼請及時補充陰津,適當吃些補陰虛的食物,如百合、鴨肉、黑魚、海蜇、藕等。

書籍簡介_養生名醫教你居家養肺,從此不過敏、遠離肺癌

養生名醫教你居家養肺,從此不過敏、遠離肺癌

作者:楊力

出版社:有意思

出版日期:2018/10/05

語言:繁體中文

楊力

著名中醫學家、作家、學者
中國中醫科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北京周易研究會會長
中國作家協會會員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