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換季必發作 惱人的過敏性鼻炎

撰文者: 湯蕎伊2018-11-07

正值季節交替時期、霾害襲臺,過敏性鼻炎轉入高峰期,持續陰雨濕冷的天氣,花粉、黴菌等過敏原更使鼻炎症狀加劇!過敏性鼻炎常出現如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眼睛不適等惱人症狀,並可能併發鼻竇炎、睡眠障礙、氣喘等問題。

台灣每3人就有1人飽受過敏性鼻炎困擾,發作時每天甚至有1/4上班時間無法專心!研究顯示,當過敏性鼻炎症狀發生時,40%的病友工作效率因而受到影響,平均每天有2.3小時無法集中精神工作,每年因為症狀嚴重而無法上班的時間大約為3.6天。

鼻噴劑藥物不應超過10天

許多過敏性鼻炎患者存在錯誤治療迷思,很多患者到院治療前自行至藥房購買鼻噴劑,初用立即見效,卻不知使用此類藥物不應超過10天。雖然過敏性鼻炎難以根治,千萬不可輕忽其症狀對生活的影響,參考以下3步驟積極治療,避免反覆復發:

1) 別輕忽症狀/

過敏性鼻炎引發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加重可能引發併發症,病友應儘速就醫治療。

2) 積極討論治療方式/

就診時告知醫師自身的工作及生活型態,討論合適的藥物選擇。

3) 不擅自停藥/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會採階梯式治療方式,只要控制得愈好、用藥就會愈少,避免因自行停藥而影響療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