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慎防胰臟炎 這些致病因要小心

撰文者: 林怡亭2018-11-08

糖尿病控制良好 急性胰臟炎血糖超標

有位王先生平日有糖尿病但控制良好,曾被告知有膽囊結石,但他不以為意。某日深夜突然上腹部劇烈疼痛,同時感到噁心嘔吐,他自行服用止痛藥但完全無法改善。該日上午前往北市聯醫門診就診,經驗血及超音波診斷證實為急性胰臟炎,因此入院接受治療。入院血糖值為230mg/dL,已超標。

急性胰臟炎 上腹疼痛噁心嘔吐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楊江奕說,胰臟功能除分泌消化酵素之外,內部的胰島細胞另有內分泌功能,其中最重要的是分泌胰島素負責身體糖類代謝,同時屬於外分泌及內分泌器官。急性胰臟炎是內科急症,主要是總膽管或胰管的阻塞導致胰臟消化液分泌受阻引起胰臟的傷害,必須盡快就醫。

糖友急性胰臟炎原因多 膽結石與酗酒最主要

糖友急性胰臟炎發作時,常伴隨嚴重上腹部疼痛,且疼痛常反射至背後,病人常會彎腰曲膝來減輕疼痛,另外也可能有噁心及嘔吐情形。楊江奕醫師指出,膽結石與酗酒是最主要的致病原因,其他原因包括高血脂症、高血鈣症、胰臟腫瘤、腹部外傷或手術後、消化性潰瘍穿孔、血管炎、藥物(磺胺類藥物、口服避孕藥、四環黴素)或感染症。

糖友胰臟炎機率高 惡化難控糖

一旦診斷急性胰臟炎,必須要禁食,給予輸液及電解質的補充及適當使用止痛劑。另外要移除造成急性胰臟炎的原因。楊江奕解釋,糖尿病與急性胰臟炎關係,糖尿病患者罹患急性胰臟炎機率較高,發生重症急性胰臟炎的風險也較高。在急性胰臟炎嚴重度診斷中,住院時若血糖大於200 mg/dL被視為嚴重度項目之一。若是嚴重胰臟炎引起胰臟的內分泌功能受影響,會引起胰島素和昇血糖激素分泌能力較差,還會出現難以控制的糖尿病。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