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紅疹誤當痘痘?毛囊炎上身小心是健康警訊,4保養法預防

撰文者: 洪毓琪2018-11-13

頭皮起紅疹、發癢,誤以為是痘痘引起?中醫師表示,小心,誤把頭皮紅疹當青春痘延誤治療,不但易使症狀加重;從中醫角度來看,毛囊炎不單純只是皮膚病問題,更是身體健康失衡發出的警訊,民眾應積極正視,加以調理、改善,較有保障!

愛戴厚重毛帽?小心輕忽頭皮通風,恐害毛囊炎上身

不過,毛囊炎究竟是怎麼發生的呢?賴睿昕中醫師表示,當皮膚長期處在通風不佳、潮濕悶熱的環境,都有可能使毛囊因刺激而產生發炎反應,引發毛囊炎的發生。

尤其是,冬天氣溫轉涼之際,很多人喜歡穿戴厚重的毛帽來保暖。但值得注意的是,若長期配戴未留意毛帽清潔及頭皮通風,很容易導致頭頂在悶熱環境下出現毛囊炎問題,甚至進一步造成落髮、禿頭等症狀找上門,影響頭皮健康。

頭皮毛囊炎竟是肺胃積熱惹禍 中醫治療方向大公開

中醫則認為,臨床常見皮膚疾病的發生原因,除了與外在環境因素有關外,個人內在體質更是肇因之一。就以毛囊炎來說,其實就是反應民眾長期生活、飲食習慣不佳的臨床表徵。

一旦身體出現毛囊炎症狀,代表的其實是體內失衡的狀況早已持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以中醫經絡的觀點來看,人體的「胃經」起於顏面,下行過胸;而「肺經」則起於中焦,上行過胸。

因此,當民眾有肺胃積熱的情況,熱便容易上壅於頭面。當頭頂過於悶熱導致油脂阻塞毛孔,民眾又未加以留意,便容易導致頭頂毛囊炎問題,嚴重者甚至可能加重掉髮的發生。

故中醫治療毛囊炎多會從改善「肺胃積熱」問題著手,給予桑白皮、金銀花、山楂、大黃等具有清熱作用的藥物加以調理。或是,配合中醫活血藥物、美顏針等方式,來改善頭皮局部新陳代謝、活化毛囊,藉此減緩因毛囊炎導致的落髮問題。

杜絕毛囊炎反覆復發 4大居家保養秘訣非知不可

不過,賴睿昕中醫師也提到,想要根治毛囊炎症狀,除了尋求專業中醫師對症協助外,改變不當的生活習慣更是關鍵!以下提供有頭皮毛囊炎困擾的民眾4大日常保養秘訣,供大家做為平時居家護理參考:

秘訣1/不熬夜:睡眠一定要充足,熬夜容易導致毛囊發炎。因此,想要預防毛囊炎,應養成作息規律、保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秘訣2/保持頭皮乾爽:有頭皮癢問題的民眾,建議冬天應避免戴悶熱的帽子,如果戴了一段時間,感覺頭悶悶的,別忘了要適度擦擦汗,保持頭皮乾爽。從戶外走進室內後,也要記得把帽子摘下,讓頭皮透透氣,讓毛囊自在呼吸,自然有助減少發炎和掉髮問題發生。

秘訣3/飲食有節制:日常飲食盡量避免高糖食品、花生、油炸物等高油脂食物,以及辛辣、刺激食物,以免造成毛囊發炎症狀惡化。

秘訣4/適度紓壓:注重自我壓力調適,保持心情放鬆,更是根絕毛囊炎復發的最佳方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