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容易手腳冰冷,以為很正常?醫師告訴你:年輕人注意,這是得「三高」的警訊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恆立2018-11-12
天氣變冷的時候,有些人會手腳冰冷、手麻腳麻,在醫學上叫做「末梢血液循環障礙」。

人體器官需要血管維持血流暢通才能正常運作,綿長細密的血管深入人體每個器官及組織,如大腦、心臟、肝、皮膚以及四肢等。血管是血液、血球及各種荷爾蒙運輸的管道,提供神經、肌肉、骨骼等組織充分的血液及養分,以維持人體器官正常運作。

循環系統是血液在體內流動的通道,指的是心血管系統。心血管系統是由心臟、動脈、微血管及靜脈所組成的一個封閉的血液運輸系統。

心臟是血液循環的中心,像一個幫浦,每分鐘跳動70~80次,一天跳動約10萬次,24小時從不休息,提供動力推動血液在血管中循環流動,將含有養分和氧氣的血液輸送到全身,為人體各細胞組織提供了賴以生存的物質,同時也帶走細胞代謝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及老廢物質等。

因此,維持血液循環系統良好的運作狀態,是身體健康的條件。末梢血液循環的「末梢」,除了指四肢的末端,也是分佈於人體各器官組織的綿密網狀微血管,屬於全身血液循環的一部分,又稱「微循環」。末稍血液循環就是以心臟為中心,包括腦部、耳朵、四肢,都是末梢的一環。

許多人誤以為「末稍血管」只有包括手腳四肢末端,其實不然,只要人體的各器官,都有綿密的微小血管網,這些都屬於是末梢血管,例如大腦、皮膚、肌肉、眼睛、各臟器,可說全身無所不在。因此,如果末梢血液循環出現障礙,全身的組織與器官都可能會出現相關的問題與症狀。

人體最細的微血管比我們的頭髮還要細,一次僅能容納一顆紅血球通過。你能想像嗎?這麼細的末梢血管,才能深入人體各器官組織中,使每個細胞都能充分接觸到氧氣及養分,擔任極其重要的角色。

身體藉由末梢血管輸送血液中的氧氣與養分,除了提供組織細胞的營養,同時也排除細胞代謝所產生的廢物,以及荷爾蒙、激素等,此外也具有調節水份、體溫及調控血壓的作用,使人體機能正常運作。

千萬不可忽視的各種警訊

正常的血管分枝多、不變形,血液流速也順暢,若血管變形或是因疾病導致阻塞,血流不順,血液不易到達的地方或循環不順暢的地方,四周的組織就不會溫暖,這樣四肢自然就會出現手腳冰冷、手麻腳麻等不舒服的症狀,再嚴重一些,疾病就會上身。

許多銀髮族雙腳發麻,走路、外出不到幾分鐘就喊痛,心悸耳鳴,就是屬於末梢血循環不良所引起的症狀。以往家屬往往會覺得是銀髮族情緒敏感,或體力不佳所致,這些情形不僅表示身體健康出現警訊,無法好好享受天倫之樂。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現代生活型態變化迅速,末梢血行障礙導致的各項病症,已出24現有年齡降低的趨勢,如今3、40歲的青壯年人也可能因不良生活習慣如:抽菸、生活作息長期不正常及壓力……,讓末稍血液循環障礙的症狀找上門,進而提高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

如果青壯年族群覺得似乎有末梢循環障礙的情形,隨著年齡增長,更可能引發各類疾病,如: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有些人的新陳代謝不好,又缺乏運動,更容易成為末梢血液循環障礙的高危險族群。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