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為貪吃害台灣!「非洲豬瘟」疫情蔓延,從中國回台這4種食物不要帶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歐陽蓉2018-11-14
中國境內非洲豬瘟疫情爆發,農委會防檢局持續加強宣導防範,11月12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才於粉絲團,提醒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已經蔓延到福建省,離台灣越來越近。不料11月13日再度在旅客從中國夾帶回台的香腸檢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這是繼10月31日後再度於中國豬肉製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

圖片來源: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疫小尖兵FB

防檢局強調,雖然目前針對旅客違規攜帶,只要抓到自疫區國家攜帶家畜產品入境,不論生、熟或真空包裝,一律依法裁罰最高額罰鍰新臺幣15,000元,仍難達真正嚇阻的效果,目前已著手修法、提高罰款最高額度至30萬元。

4張圖搞懂非洲豬瘟

非洲豬瘟到底是什麼?民眾與業者又應該注意什麼?防檢局特別製作非洲豬瘟懶人包,供民眾了解。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非洲豬瘟懶人包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非洲豬瘟懶人包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非洲豬瘟懶人包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非洲豬瘟懶人包

其實非洲豬瘟不只是養豬業者要注意,全台民眾也不能事不關己。 非洲豬瘟雖不會感染人,卻是養豬產業聞風色變的超級病毒。它不但能夠在冷凍豬肉內存活1,000天,豬隻發病率與致死率甚至可達100%,且目前沒有疫苗或藥物可治療。更重要的是,一旦非洲豬瘟及口蹄疫入侵,將嚴重傷害產業至少2千億。防疫局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再夾帶中國豬肉製品回台,請大家愛惜農民及美味的國產豬,共同防範疫病、守護台灣。

防疫重點提醒

1.勿攜帶任何疫區的肉類產品入境
2.勿網購相關加工肉類產品
3.漁船入港勿攜帶未經核準的動物和動物產品
4.不要到國外畜牧場所參觀
5.廚餘養豬戶須將廚餘以攝氏90度高溫消毒蒸煮一小時避免豬豬感染病毒

*目前修法中:違規攜帶入境的話,最高罰鍰將提高至30萬
*違規輸入、網購或漁船走私肉類產品的話根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最高可處7年以下併科新台幣300萬以下罰金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