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就是要大啖薑母鴨、麻油雞!醫師教你4招聰明進補,不讓肝、膽、胰過勞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張振榕 醫師2018-11-14
天氣漸涼,年底節日一波波,就算平常努力克制,到了這個時候還是很容易聚餐一攤接一攤,吃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補補身體更是一定要的,但是這樣一路吃下來,反而可能吃出問題,或是加重了很多人的健康問題,這次要告訴大家的就是如何享受口腹之慾也兼顧健康!

3類人進補要小心,胃腸肝膽不健康容易吃出問題

像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這些常見的進補美食,三天兩頭大量食用可能引發健康問題,尤其是原本胃腸肝膽就不健康的人,或是可能有腸胃問題的人,飲食不節制更可能加重病情。

例如平時容易腹脹、消化不良、噁心、腹痛及腹瀉的朋友,可能已經罹患胃炎、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腸躁症等病症;中廣型肥胖的朋友,可能已經出現了脂肪肝症狀;如果是常常在飯後感到右上腹不適的人,則可能患有膽結石;這3類人秋冬進補都應該要特別小心。

辛香料、米酒刺激腸胃黏膜,加重火燒心、腸躁症

進補美食香氣四溢,吃兩口就從體內暖到外,這裡面經常是添加了能溫熱身體的薑、米酒等成分,對於一般人來說或許還好,但是已經罹患慢性胃炎、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的人就要特別注意,因為香辛料及米酒都容易刺激腸胃表面的黏膜造成損傷,可能會讓慢性胃炎變得更嚴重,胃食道逆流(火燒心)症狀更加惡化,或是讓消化性潰瘍疼痛加劇。

另一方面,親朋好友聚在一起進補或吃鍋,也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吃太多,對於腸躁症患者來說更是大忌,吃得太多、太脹,再加上口味太刺激,都可能引發腹痛、脹氣或腹瀉等症狀。

過量蛋白質、油脂,當心肝昏迷、膽絞痛、胰臟炎

過去人們比較少吃到肉類,趁著秋冬進補攝取充足的蛋白質等營養,可以幫助提升免疫力,然而現代人平時攝取肉類及高油飲食的機會不少,秋冬進補應該著重在應應景、暖暖身,而不是一下子攝取過量的蛋白質及油脂,讓肝臟、膽囊、胰臟這些器官都負荷不了。

以肝硬化患者為例,代謝蛋白質是肝臟的工作之一,代謝過程中產生的有毒物質在正常人體內可以正常代謝,但是肝硬化會使肝臟代謝蛋白質的機能下降,如果這時還吃很多薑母鴨、羊肉爐等補品,沒有控制肉類的攝取量,短時間內攝取過量蛋白質,使得肝臟無法負荷過剩的蛋白質代謝產物,這些有毒物質就會堆積在體內、循環全身,嚴重時可能造成肝昏迷。

而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等進補美食,經常添加帶皮肉類、麻油等食材,一次吃掉一整鍋也會吃進不少油脂,可能讓脂肪肝患者的膽固醇上升,出現脂肪肝惡化甚至是肝臟發炎的現象;或是刺激膽結石患者的膽囊收縮、膽結石掉出,當膽結石卡在膽囊開口就造成膽囊炎、卡在膽管開口就造成膽管炎、卡在胰臟的胰管開口就造成胰臟炎,會有腹部絞痛的症狀。

掌握秋冬進補4要點,選對肉菜料醬聰明進補不傷身

雖然是順應季節進補,我們一樣要融入健康飲食的概念。我在這裡提醒大家4個要點,只要從進補不可或缺的肉類、蔬菜、配料、醬料著手,就可以聰明進補不傷身!

1.挑肉類:去皮、改吃瘦肉

吃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的時候,去除雞鴨肉的皮,不要選擇帶皮羊肉,就可以降低油脂的攝取量,或是改吃肉比較瘦的部位;此外肉類適量就好,份量不要過多。

2.挑蔬菜:多吃十字花科蔬菜、菇類

進補或吃鍋時,比起肉類,更要多吃各種蔬菜,我個人偏好十字花科蔬菜,例如花椰菜、高麗菜、大白菜等都有抗氧化效果,對肝臟有好處;也可以多吃富含膳食纖維和配醣體的菇類。

3.挑配料:避免炸物、加工餃類

進補吃鍋也少不了花樣百出的配料,豆腐、豆皮都可以吃,但是油炸過的豆皮盡量不要吃,也要避免燕餃、魚餃、蛋餃等加工餃類,餃類餡料多半是用高油脂混合部位比較不好的肉製造出來的,如果減少肉類之後加了很多餃類,照樣攝取了過多不必要的油脂與鹽分,如果可以不加這些餃類,就比較能避免吃到過多油和鹽。

4.挑沾醬:適量、改沾胡麻醬

很多人家中必備的沙茶醬,事實上含油量、含鈉量都不低,打開沙茶醬總是可以看到上面浮著厚厚一層油,建議應控制沾取醬料的量,盡量感受食材的原味,或是改沾少量胡麻醬也很好。

本文獲「張振榕醫師的健康相談室」授權,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張振榕醫師

現任

張振榕胃腸肝膽科診所 院長

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視鏡中心主任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特約主治醫師

日本國立癌症中心醫院研究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講師

台灣內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消化系內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專科醫師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